第A04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产货迎来新契机 彭丽媛着装网店开卖
习近平出席金砖德班峰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出席金砖德班峰会
有报道称,峰会或推出建立金砖开发银行的可行性报告
 

N新华 综合

26日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南非东南部港口城市德班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将讨论建立开发银行和加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根据此前的报道,此次金砖峰会将推出一份建立金砖开发银行可行性的报告,并对具体的技术及操作问题进行讨论。具体情况有待于峰会的进一步讨论。

金砖峰会首在非洲大陆举行

这是南非自2010年12月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以来首次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也是金砖国家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行领导人会晤。

俄罗斯现代发展研究所顾问尼基塔·马斯连尼科夫说,金砖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开发银行的设立可为成员国提供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新模式。同时,作为信贷资助合作中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可允许成员国以本币相互提供信贷,缩小美元使用范围,从而避免美元币值变化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

巴西发展、工业和贸易部长费尔南多·皮门特尔说,成立金砖开发银行,有助于提高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谈判分量,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急需的资金。但自新德里会晤开启进程后,各方在出资比例和投票权等问题上仍存分歧,需要本次会晤做出努力并加以解决。

四大议题凸显与非洲合作

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上,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国领导人及代表团将主要讨论四个重要领域的议题,即推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及相关金融机构、成立金砖国家智库、设立金砖国家商务委员会等。

此次金砖国家峰会,以“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为主题,将有利于促进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与非洲各国加深合作。

非洲正处于发展转型期,加强投资、贸易和技术转让是非洲国家的普遍诉求。非洲官员和专家视此次峰会的召开为一个绝好契机。他们认为,南非的加入扩展了金砖国家的地域代表性,给金砖机制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非洲色彩,也为非洲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

知识

金砖五国的由来

传统“金砖四国”(BRIC)引用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文首字母。由于该词与英语单词的砖(Brick)类似,因此被称为“金砖四国”。南非加入后,其英文单词变为“BRICS”,并改称为“金砖国家”。

回顾 历届金砖峰会

●第一届2009年6月16日

“金砖四国”峰会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这成为“金砖四国”的首次峰会。

●第二届2010年4月15日

第二次“金砖四国”峰会在巴西召开。会后发表《联合声明》。

●第三届2011年4月14日

第三届金砖国家峰会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南非获邀加入并首次出席会议。会议宣布通过《三亚宣言》。

●第四届2012年3月28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主题是“金砖国家致力于稳定、安全和繁荣的伙伴关系”。会后发表《新德里宣言》。

观点

习主席上任伊始就不远万里出席金砖国家峰会,向金砖成员和世界宣示,中国不会推卸作为金砖机制成员国责任的担当,也显示中国高度重视金砖机制的巩固和推进。

——《金砖国家发展报告》主编林跃勤博士

毫无疑问,中国在此次峰会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中国的角色是峰会“绝对的主角”,如果没有得到中国的支持,任何事情都无法达成一致。  

——“金砖之父”、高盛银行资产管理总裁吉姆·奥尼尔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