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部分酒楼 纷纷歇业装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目前正是餐饮业传统旺季,但旺季不旺
榕部分酒楼 纷纷歇业装修

 

N本报记者 王烽 黄立东

本报讯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榕持续深入。记者近日走访市场时注意到,近期停业装修的餐饮企业在福州多了起来,且不乏新天祥大酒楼、榕都晶华酒楼等知名商家。采访中,福州台江区一家酒楼的厨师长告诉记者,福州餐饮业要到5月中下旬才会迎来淡季,且持续到9月中下旬,而在处于旺季的当下歇业装修,只可能是生意不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杰表示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现象,同时坦承,餐饮增速下滑或业绩下滑的态势是全国性的,但目前榕城餐饮业在调整及应对的力度上明显还不够。

旺季装修者不在少数

若非必要,经营者不会歇业装修,而即便歇业装修,更多的经营者也会选择在淡季。不过,“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榕的持续深入则颠覆了不少人的传统认知。福州台江区一家酒楼的厨师长告诉记者,福州餐饮业要到5月中下旬才会迎来淡季,且持续到9月中下旬。也就是说,当下仍属于餐饮业的传统旺季,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是,今年福州的餐饮商家一改往年传统,旺季装修者不在少数。

记者近日走访福州餐饮市场时也注意到,三坊七巷附近的榕都晶华酒楼已于3月1日起歇业装修,无独有偶,位于乌山西路与工业路交叉路口的新天祥大酒楼也于3月17日起歇业装修。新天祥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预计3个月后恢复营业,但他并未提及旺季装修缘由何在。

稍早前,商务部通报的2013年1—2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显示,铺张浪费型的消费得到遏制。前两个月全国餐饮收入仅增长8.4%,比上年同期放缓4.9个百分点,为2003年7月以来新低。

往年招聘不停歇,今年甚至还裁员

3月以来,记者连续实地探访了以荣誉大酒楼(五四店)、芸香阁、榕都晶华会所为代表的福州的中高端酒楼、会所,发现以往停车位动辄“满员”的中高端酒楼,如今即便在晚间就餐高峰期仍有一半空余。会所因更私密,包厢本就不多,且商务宴请的需求依旧大,受波及程度较中高端酒楼要略轻。

事实上,对于这股“节俭风”,榕城餐饮业早已“冷暖自知”。上述台江区一酒楼厨师长告诉记者,当下不少酒楼都在“裁员”。据介绍,餐饮业属于流动性极高的行业,以往员工招聘压根就不停歇,不过今年稍有留心就不难发现,餐饮业的招聘明显没往年积极,相反一些酒楼甚至还要裁员。

“如果你能进到各大酒楼的厨房重地去,不妨看看他们的‘炒锅’,一定会有空置的。也就是说,厨师未满员。生意不好,尤其是那些主打公务接待的酒楼,‘养’那么多厨师干吗?”上述厨师长这样说道。

歇业装修,也算是种应对

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杰表示,餐饮业原本有淡旺季之分,夏季往往是一年中生意比较淡的时候,以往酒楼装修都会选择在淡季进行。

“今年情况确实不同以往,在国家倡廉,提倡节俭的大环境之下,整个餐饮行业都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因此,一些酒楼会着手进行内部环境的提升,歇业装修,这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接下来的发展。”陈伟杰说,市场是一双无形的手,餐饮业旺季不旺,酒楼应根据自己的情况积极应对。

“装修酒楼无非是为了提升酒楼的整体形象提供更好的服务。”陈伟杰表示,在当前背景下,餐饮行业需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在生意清淡的当下,酒楼选择在这个时候进行装修,本身也是一种应对举措。他同时呼吁企业:餐饮业增速下滑或业绩下滑的态势是全国性的,餐饮业在调整及应对的力度上还需要加强。

□他山之石

韩国:支持国货,也是一种节俭

在韩国读研的那两年,一位国人选修了韩国文化课程,这样能更直观更全方位地认识韩国。关于韩国人的节俭,他们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本着爱国心大力支持国货,这也是一种节俭。在韩国,节俭与贫穷富裕无关。前不久刚当选的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便是节俭的代表。她支持国产货,其言行深得民心。

到当地的朋友家作客,这位国人发现,韩国人家里的风格都比较简约。等到她自己在当地租房子后,发现他们的装修也很节俭,很多人家里都喜欢使用一次性环保墙纸。“墙纸贴起来很方便,而且款式多价格实惠,买来后自己就能贴,这样的话房子翻新比较省力,而撕下的墙纸可以回收再利用。”

再看韩国人的出行。韩国的公共交通非常发达,地铁使用频率高,自驾车也以国产的小排量车为主。作为爱美的女性,这位国人对于当地的服饰、化妆品也颇有研究:“很多人会说,韩国人虽然生活节俭,但对于化妆打扮的消费,一点也不手软,但从爱国、支持国货这一方面来说,这也是另一层面的节俭。韩国人无论是化妆品还是服饰,本身质量口碑都不错,当地人都乐于支持国货,推动国内经济。”

□链接

古人看节俭

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

(餐具质朴而干净,虽是用泥土做的瓦器,也比金玉制的好;食品节约而精美,虽是园里种的蔬菜,也胜于山珍海味。)

勿营华屋,勿谋良田。

(不要营造华丽的房屋,不要图买良好的田园。)

居身务期质朴,教子要有义方。

(自己生活节俭,以做人的正道来教育子孙。)

——皆出自《朱子家训》。《朱子家训》亦称《朱柏庐治家格言》,简称《治家格言》,作者朱用纯,字致一,自号柏庐,其父朱集璜是明末的学者。朱用纯一生研究程朱理学,主张知行并进。《朱子家训》以“修身”“齐家”为宗旨,集儒家做人处世方法之大成,全文五百余字,文字通俗易懂,问世以来,成为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教子治家的经典家训。其中一些警句,如“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在今天仍然具有教育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