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3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家政公司买“险”不到5%
新航季福州机 场航班量比增17%
手机“飞行模式” 飞机上禁用
普洱茶刀当发簪 欲上飞机被查
清明小长假火车票紧张 市民应及早购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尽管家政服务中致雇主财产损失的案例不少,但因人员流动性强——
榕家政公司买“险”不到5%

 

N本报记者 陈蓉

本报讯 叶女士最近很窝火,雇用的月嫂护理时,出门打电话竟忘关门,致其爱犬丢失,扣罚工资却惹来月嫂不断上门追讨(详见昨日本报A11版报道)。此类雇主和家政员之间的纠纷不断,确实也让雇主、家政员和中介公司头痛。

尽管家政服务中致雇主财产出现损失的案例不少,但是目前福州家政行业有买“家政险”的不到5%。

雇主财物出现损失家政公司给赔吗

据介绍,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偏低,技能也很粗浅。进入家庭服务,难免磕磕碰碰,或遭遇各种意外,纠纷不断,比如月嫂工作时被开水烫伤,或者保姆不懂使用方法导致电器烧坏等。

月嫂致雇主财物出现损失,家政公司给赔偿吗?

福州几家月嫂家政企业向记者表示,如果是月嫂失职,赔偿要找月嫂。不过,他们也表示,作为家政公司,不管是中介式还是管理型,推荐的月嫂出了问题,多少都有连带责任。

走访中,福州梅尔月嫂服务有限公司刘董事长表示,目前家政公司给月嫂买保险的还比较少,虽然公司给月嫂买了社保,但是社保涵盖的也只是月嫂的工伤险、生育险等。

据估计,目前福州家政行业有买“家政险”的不到5%。

人员流动高家政公司不愿掏钱

既然风险高,那为何购买家政险的人这么少呢?福州市生生润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杨总无奈地称,这主要是因为从业人员流动性太强,买了保险,他跑掉怎么办。

他们公司从去年开始就在试点家政险,以月嫂为例,是月服务性质的,保险是每月交一次50元的保费,包括雇主财产险、雇主人身险、月嫂人身险、医疗险以及第三方责任险。对于财物损失最高可获赔9万。不过试点一年多,雇主自愿选择的也不多。

杨总说,如果雇主买完单后更换月嫂,顶替的月嫂保险费则由家政公司负责。如果这笔费用完全由家政企业来承担,以目前家政企业收取的数百元不等的管理费来说,无力支撑。

记者从海都968111公众服务中心也了解到,对于一次性50元的保险,不少雇主请月嫂还能接受,只要掏一个月就行,但对于请保姆,则认为价格偏贵,一般不买。为规避风险,确保合理权益,目前968111也开始尝试一种新型保险:月交15元,以保姆的合同期为准,包括雇主财产险、雇主人身险、保姆人身险、医疗险以及第三方责任险。如果雇主要换保姆,这份合同一样有效。

据鑫兴源家政的肖总反映,目前这险种市场反响还行,从4月起,将开始广泛推广。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