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财智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践行绿色金融 让低碳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银行卡太多,管理卡有策略 3招为钱包“瘦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卡太多,管理卡有策略 3招为钱包“瘦身”

 

N本报记者 刘龙海

不少人的钱包越来越鼓,而撑大钱包的原因之一是银行卡越来越多。

如今,银行卡成了大家支付和理财的工具,生活中少不了它。但是,过多的银行卡,管理起来不方便,也不利于个人的资金管理。

是时候整合银行卡、给钱包“瘦身”了。《财智周刊》请教了我省金融理财专家,理出了为钱包“瘦身”的3套方案,供大家参考。

方案1

用好“资金归集”业务

所谓资金归集业务,就是通过银行的网银系统,实现网上跨行、跨地域资金自动归集服务。目前,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众多银行均推出了此项服务。

有了资金归集业务,可以将一个银行账户与多个银行账户绑定在一起,将用户名下多个银行账户管理起来,从而实现整合多张银 行卡。

具体操作是:以一张常用银行卡为主账户,其他银行卡设置为关联账户,然后将关联账户的资金归集到主账户。用户可设置归集的保底金额,比如,保底金额为500元,当关联账户的金额超出500元,超出部分就自动划转到主账户名下。

借助资金归集业务,可实现个人多个银行账户的资金管理,将各个账户闲散资金“收纳”起来,对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因为这个强大的功能,资金归集业务被誉为“扫钱神器”。通过此项业务,归集的资金能做到实时到账,目前多数银行还免手续费。

有一点要注意,办理资金归集业务,主账户需开通网银专业版,关联账户不论是本人他行账户还是他人他行账户,也要开通超级网银查询功能和转账功能。

方案2

办理功能多样的金融IC卡

金融IC卡有别于磁条卡,其安全性比磁条卡更高,而且容量更大,用途更广泛。

金融IC卡不但能用来取款、看病、水电气缴费,还能乘坐公交、的士、自行车等各种交通工具。事实上,该新型银行卡的功能并不局限在以上方面,“一张容量为64K的金融IC卡,原则上可以实现128种用途。”将来,金融IC卡的更多功能将不断地被开发出来,在更多领域获得使用。

有了功能强大的金融IC卡,人们就不用在支付时带太多的银行卡,从而切实地让钱包“瘦身”。

央行规定,从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要发行金融IC卡,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是金融IC卡。

目前,各家银行正在力度推广金融IC卡。

方案3

存贷合一卡让用卡更灵活

各类借记卡,多张信用卡,让一些人用起卡来有点晕。

事实上,可以考虑将借记卡和信用卡统一起来。实现它并不复杂,办一张存贷合一的银行卡便可实现。

所谓存贷合一的银行卡,就是一张卡里有两个账户,一个储蓄账户,另一个是信用账户,一张卡既有借记卡的功能,又有信用卡的功能。

有了这张卡,可以充分盘活资金。资金的盘活体现在用卡上:刷卡消费时,先动用的是信用账户内的资金,信用额度不够时,再使用储蓄账户内的资金;取现时,优先划拨储蓄账户上的钱,不收手续费;存钱时,钱也优先存入储蓄账户,享受活期利息;当信用账户到了还款日,应还款会自动从储蓄账户划入信用账户。

此外,借贷合一卡可挂钩投资账户,持卡人可借此进行国债买卖、外汇买卖、个人黄金买卖和基金投资等。

有了存贷合一卡,持卡人就省去了办两张卡的麻烦,同时能让自己在满足消费的同时,又能盘活资金,进行投资理财。

目前,中国银行、光大银行都推出了此类银行卡。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