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鞭炮换鲜花 花圈循环用
不燃鞭炮不烧纸钱 台北清明祭扫很环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4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燃鞭炮不烧纸钱 台北清明祭扫很环保

 

N本报驻台记者 练仁福

本报讯 清明时节,台湾岛内各城市通往墓园的道路比往常要拥挤,民众纷纷走进墓园,祭扫先人,寄托哀思。4日、5日,本报驻台记者走进台北及周边城市的一些墓园,感受当地清明祭扫风俗,观察岛内殡葬新风。

公共交通很便捷

昨日上午8点,记者搭乘捷运前往台北富德公墓。一出捷运台北动物园站,就可以看到公墓免费班车候车处。车子2分钟左右就有一班,基本上无需排队,随到随走。

台北市殡葬管理处副处长杨薏霖告诉记者,市政府从清明节前两周开始,就在周末开通免费扫墓专车,且运力非常充足,市民到各个墓园均无需排长队候车。

不得私自烧元宝

在富德灵骨楼,记者看到塔前设有集中祭祀广场,香火、祀品均不能入塔。民众可免费领取一个红色纸袋,将金银元宝装入其中,封好,再写上往生亲友的名字,祭扫结束后,将纸包交与工作人员。在墓园内,许多民众亦只是摆上鲜花,静静哀思。

杨薏霖说,台北的殡葬民俗中基本不燃放鞭炮,今年起,还倡行“香火减半,一人一炷香”,要求民众不得私自焚烧元宝。纸袋收集后,殡葬处会运载至木栅、北投焚化厂代为焚烧,既不污染空气,又减少火灾隐患。

环保殡葬渐流行

台湾土地资源有限,殡葬设施用地不足始终是一大问题。为此,台当局10年前便提出“节葬”与“简葬”,鼓励民众采用海葬、树葬及花葬等环保自然葬法。

昨日上午,在富德公墓咏爱园,一场名为“爱永续”的追思音乐会上演。咏爱园是富德公墓树葬区,2000多位往生者的骨灰磨碎成细粉后,被装入可分解的骨灰罐中,埋入园区树木根部。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长黄吕锦茹告诉本报记者,通过这些年的宣导,环保殡葬的观念被更多民众接受。目前,台北每年选择环保殡葬的民众已达十分之一。她表示,政府会继续推进这件事,树葬、海葬目前均由政府免费提供。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