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时代招生:获奖证书不是加分依据
亲子拉花 体验咖啡文化
全省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中心成立
抓好成绩 准确定位 提早申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4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代招生:获奖证书不是加分依据
本周六,本报邀时代中学老师做学科讲座;下周六,“小升初看校团”走进时代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政策即将出炉,榕城“小升初”局势再一次让今年“小升初”家长和考生紧张。福州时代中学是最令家长们关注的民办校之一。去年,时代中学540人参加中考,平均分高达483.18分,高出市区普高第一投档线5.18分;该校超过70%的学生成绩在市区普高第一投档线478分之上;全市52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有58人(市区40人),时代的学生就占了14席,高分生人数居全市所有初中校之首。

本报日前专访时代中学校领导,为家长和考生带来最权威、最详细的时代中学招生解读。

关于招生:今年将招400人

时代中学校长、特级教师赵定国告诉记者,今年的招生仍以面谈的方式来选拔学生,面谈主要谈及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涉及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没有偏难、偏怪的题,也没有奥数题,但比平时学生所接触到的题要更灵活,思维更开阔。

据了解,今年时代仍然招400人,面谈表现是录取的重要依据,学生的各种获奖证书只能作为录取时的参考,没有“加分”的功能。

时代中学每年在面谈学生时,主要看学生的三项条件:一是学生是不是有良好的行为规范,二是学生是不是有良好的学习能力,三是学生的体育成绩有没有达到良以上。

要提醒家长的是,除了户籍在福州市区的小学毕业生可报考外,学籍在福州市区的外地户口考生,也可以报考时代中学。

关于师资:名校指导师资强大

“我们依托百年老校福建师大附中的师资力量。”赵定国校长告诉记者,时代中学是师大附中创办的一所民办中学,师大附中定期派出各学科经验丰富、教学一流的老师到时代中学指导教育教学工作,时代中学青年教师也分期分批到师大附中跟岗培训。另外,时代自有的师资也在老一批名师的带领下快速成长。

目前,学校多名教师是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福州市教育学院学科中心组成员。2011年,学校还被省政府确定为“福建省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试点校”,是福州市唯一一所获此称号的民办校。

关于教学:素质教育与中考不矛盾

“相比中考成绩,我们更看重的是,要让学生打好初中阶段的五项基础。”赵定国校长说,这五项基础是品德基础、学习基础、能力基础、健康基础、心理基础。学生具备了这些基础,中考成绩水到渠成。

学校的教学都围绕着这五项基础展开,如思想品德课,每节课有一次“五分钟时事播报”,引导学生关心时局;初一、初二学生每年举行时事知识竞赛、“六一”节家务活大赛、自编自导自演课本剧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最近,学生又在自己策划组织“时代好声音”唱歌大赛……

2011年,时代被确定为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试点校,学校提出了“优化学法,减负高效”的主课题。社会上总有传闻说时代的作业量很多,事实上这几年时代的作业量已大为减少,语数英一天的作业量单科不超过40分钟,理化不超过25分钟,政治和历史等科目则不带家庭作业回家。初三的学生,每天下午第三、四节课全部自习,不占用自习时间上课。

体育也一直受到学校重视。如今临近中考,但初三学生每周两节体育课不停,每天还围绕校园跑两趟。

“时代中学的学生,不仅中考考得好,而且发展后劲充足。”时代中学副校长顾海燕告诉记者,时代中学学生初中毕业进高中后,在各类奥赛竞赛中也屡获好成绩;今年师大附中保送北大、清华、复旦等名校的15名学生中,来自时代中学的就占了8名。

□活动预告

本周末时代中学开学科讲座

受本报邀请,本周末,时代中学语文、数学、英语的学科教师骨干,将为有志于上时代中学的学生和家长带来精彩的学科讲座。讲座将与听众讨论小升初需要具备哪些学科能力,并展示时代中学名校名师的教学魅力。

讲座将分别在鼓楼、仓山、南门举行三场,我们将根据孩子所在学校来安排听讲座的场次。讲座安排鼓楼场次:4月13日19:00仓山场次:4月13日19:30南门场次:4月14日19:00讲座参加对象:“海都小升初家长俱乐部”成员抢票方式:今晚7时,登录爱上学网站(www.i3sue.com)免费抢票(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海都看校团4月20日走进时代中学

本报“海都看校团”活动本月启动,首站走入福州时代中学。“海都小升初家长俱乐部”成员以及其他有志于上时代中学的考生和家长均可参加,无需报名。时间:4月20日上午9时地点:福建师大附中学术报告厅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