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帕金森病不一定会手抖
30~50岁中青年男性 当心结石来袭
抗肿瘤,上海再次走在前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4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颤抖是帕金森病标志性的症状,但它不是唯一的,手脚迟缓、动作慢才是帕金森病人的“通病”——
帕金森病不一定会手抖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当发现家里老人的手颤抖不停时,一定会想到帕金森病。

其实,有近半的帕金森病患者早期并没有手颤抖这一标志性症状。由于“手抖”这个症状太深入人心,因而很多患者手一抖就担心是帕金森病,造成许多不必要的焦虑。相反,其他一些症状却被忽视,而延误了治疗。

虽然帕金森病不能完全治愈,但如果早发现、早治疗,靠着药物,病人可以过上趋于正常人的生活。

每年的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如何早发现帕金森病,又不至于误解而引起恐慌呢?听听神经内科专家怎么说。

手颤抖也可能不是帕金森病

张先生今年51岁,前段时间他发现自己给客人倒茶水时,手会不由自主地颤抖,因而常常把茶水洒到桌面上。是不是得了帕金森病?张先生心里非常紧张,赶紧跑到医院神经内科检查。经过询问和一些专业检查,医生排除了张先生患帕金森病的可能,反而建议他去查一查甲状腺功能。

“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会手抖,但颤抖也可能不是帕金森病,中风后遗症、脑外伤、甲亢等都可引起手抖,要注意鉴别。”附一医院神经内科李智文教授介绍,由于大家对帕金森病“手抖”这个症状印象太深,门诊中像张先生这样一出现手抖就担心害怕的人还不少。

“常见到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患的患者,出现药物性的类似帕金森的手颤抖症状。”专家介绍,这是因为,这些精神科用药本身就是与脑部多巴胺递质的作用有关,而帕金森病的发病与多巴胺递质密切相关。

此外,甲亢患者、特发性震颤也会出现手颤抖的症状。由于目前帕金森病的诊断和鉴别不像乙肝,有一个特异性的化验指标,而主要依靠医生对病人的询问、观察、仔细的体格检查以及对相关资料的综合分析,因此医生的经验很重要。

动作慢才是帕金森病人的“通病”

一位60多岁的患者在家里莫名摔跤引起骨折,到医院治疗后,左脚好不容易愈合了,两个星期后,又在家里的客厅里摔倒,再次骨折。为什么反复跌倒,是脑部出现了问题吗?家属请神经内科专家会诊才发现,老人是因为帕金森病引起手脚不灵便、动作迟缓而摔跤。

“手抖不是帕金森病的唯一症状,手脚迟缓、动作慢才是帕金森病人的‘通病’。”李智文教授说,如果家里的老人有身体僵硬、动作迟缓、经常跌倒的情况,就要引起重视。

帕金森病患者的动作迟缓,不只是比正常人慢半拍,而是动作慢到像电影里的“慢动作”。正常人抬手、握拳只需要几秒钟时间,但帕金森病患者可能要花1~3分钟时间,做得非常慢而且笨拙,尤其是在精细动作上更慢。同时,帕金森病患者眨眼也会变慢,医学上称为“瞬目动作减少”,正常人一分钟内眨眼几十次,帕金森病患者一分钟内可能只眨眼几次,这样的“目不转睛”却是不正常的。此外,帕金森病患者面部表情呆、木讷,感觉老是盯着人看,其实是无意识的。有些帕金森病人嘴巴张开合不拢,甚至流口水。

帕金森病患者还有一些体征上的异常可早期发现,他们走路时摆臂动作少,一侧胳膊贴着身体不能自如摆动等。

□相关新闻

附一医院开展帕金森病药物临床观察,符合条件者可获免费治疗

据介绍,我国48%帕金森病患者没有意识到自己患有这种病,多数患者长期未被正确诊断及接受正规治疗。此外,帕金森病进展缓慢,早期症状和人类的自然老化过程非常相似,使人们误认为是“人老了,变得不灵活了”,因此掉以轻心,错过了对帕金森病的早期发现及治疗的最佳时机。

记者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了解到,该科正在进行一项用于治疗帕金森病的药物临床观察,经检查符合入选条件者,并自愿参与本项目,参加项目后可接受临床项目相关的免费检查及药物治疗,也有机会进入试验结束后的研究药物赠药计划。

为了不影响医院正常的医疗秩序,有意参与者可拨打400-623-9060(周一至周五9:00—17:30)咨询,未经电话预约请勿前往。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