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文娱/闽星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作家方方:福建公厕真干净
林峰觉得身上流着杨家的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4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家方方:福建公厕真干净

 

N本报记者 郭大路/文 赵夏点/供图

本报讯 4月8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与我省《中篇小说选刊》杂志社共同举办的“中篇小说与类型文学现状研讨会”在武夷山召开。40多位国内著名作家、文学杂志主编、文学评论家及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文学的命运。

方方表扬福建公厕干净

与会者当中,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名作家方方。从福州到武夷山,本报记者恰与方方同车,还没开口采访,就听到方方大力表扬福建了。

表扬什么呢?“你们福建公厕真好!干净!设计也好,连门把手都有讲究!”作家的观察力真是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一旁的评论家立刻凑趣:“考察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首先看厕所文明!”

这次开会,方方是以《长江文艺》杂志主编的身份发言的。

方方对文学有自己的界定。文学,应该不止纯文学,它也不是“精英的文学”,所以方方在自己的原创杂志里开设了“E天下”、“江湖汇”之类的栏目,好给

网络里的武侠、言情、科幻、悬疑这些小说提供刊登的纸质平台。

口袋书将带动中篇小说繁荣?

作为一位写作者,方方说,“中篇是最适合我的方式,自己写完了开心就行。”虽然中篇小说一直不像长篇小说那么容易走进市场,但是方方今年有了新发现:“出版模式的改变,对文学走向的影响很大。当年大型文学刊物的出现,带动了中篇小说的繁荣。近两年,书号放开,我发现好多出版社在出中篇小说的口袋书,几万字小小一本,飞机上两个钟头就看完了。我这次来(福建)就随身带了两本。”

方方的发现,是否意味着中篇小说在出版市场的全面开花?

方方

本名汪芳,祖籍江西,1955年生于南京,成长于武汉。当过装卸工,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1987年以中篇小说《风景》成为中国“新写实”派代表作家之一,其作品多次获奖,多部作品被译为英、法、日、意、葡、韩等文字在国外出版。现任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