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都车友聊天室
交通违法与保险费率挂钩 或影响个人信用
福特翼搏莆田上市
东南V6菱仕五一上市
广汽本田举办闭馆专场直销会
北方硬汉莆田安家 坐等斯柯达rapid上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通违法与保险费率挂钩 或影响个人信用
福建交通安全整治新规出台,引莆田车友热议
 

N本报记者 黄慧

机动车驾驶遵守交规情况将与保险费率挂钩;驾龄三年内出大事故培训机构要受罚,将被暂停考试预约……日前,《福建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2013年工作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其中多项新规引发莆田各方热议。

热点一:遵守交规将与保险费率挂钩

今后,机动车是否遵守交通规则,直接影响到保险费率。《通知》称,我省将制定机动车驾驶人遵守交规情况与保险费率挂钩的措施和办法,把驾驶人及企业违反交通法规和责任事故情况纳入驾驶人及企业的诚信评价系统。

部门:欢迎这一举措

“这是好事,可督促司机注意交通安全,有效降低事故。”莆田市交警支队交通事故预防大队负责人江星舟说,如果有可能,还可以探索建立机动车驾驶人遵守交通法律情况与个人信用、职业准入等挂钩制度。这样,只要上路开车,司机在心里就会有个警钟,提醒自己注意行车安全。

行业:可效法外地浮动费率

记者采访莆田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他们暂未收到关于该规定的具体通知。

从事保险行业近十年的林经理认为,如果机动车每年出不出事故、事故多少都与保费无关,这对于遵守交规,出险少或者不出险的车主而言并不公平。“目前,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地都相应出台相关机制和方案,我们可以效法。”例如在保险的合同期限内,机动车辆无论由谁驾驶,只要没有发生交通违章和保险理赔记录,下一年的保费将会下降。相反,下一年的保费则会上调。

市民:期待赏罚分明

“这一新规挺好,既然交通违章得提高保险费率,不出事故的话,就应该给予奖励,降低保险费率。”海都莆田车友吴先生建议,毕竟交通违法成本加大了,开车上路也会给自己提个醒。海都莆田车友老C直言道,这样能更好促使车主们加强责任,注意交通安全。

热点二:新手出大事故暂停驾校预约考试

《通知》明确,要全面整顿驾驶培训机构,认真落实驾驶人培训电子计时制度、定期排查通报制度和责任倒查制度。对年内发生一起较大以上事故负有责任或3起(含)以上死亡事故负同等(含)以上责任的,且驾驶人驾龄在三年内的,对其驾驶培训机构给予暂停考试预约的处罚。

部门:促动驾校提升培训质量

“新手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驾校承担连带责任,说到底还是为了让驾校提升教学质量,减少马路杀手。”莆田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道,有些驾校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在教学过程中偷工减料,这样容易培养出“马路杀手”。

莆田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坦言,新规对驾校的促动比较大,目的是督促驾校提高培训质量,从源头上把好关。这次新规出台,提出了暂停预约考试,力度加大的同时还是强调驾校要提升“责任”。

驾校:对教练员要求更严

就这一新规,记者采访了莆田各大驾校。目前,他们也暂无接到这一《通知》。

“暂停考试预约对驾校和教练的利益影响很大,但能够促使他们更加认真教授学员,对学员要求更加严格。”莆田知名驾校赵教练坦言,平时驾校对于教练员的要求很严格。

“责任倒查制度我们从很早就开始实行了,这次暂停考试预约,无疑对驾校的要求更严格了。”作为总教头的郑教练说道,严格是好事,所以,学员也应该认识到,平时教练严格是对他们负责。

学员:期待新规细则出台

“对驾校要求严格,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准备报名考驾照的蔡先生说道,大家参加培训,都希望能挑选好的驾校碰到好的教练,这样技术掌握扎实,不仅仅是为了考到那本证,更为了日后开车的安全,那才是一辈子的事情。

“要是我们学了一半,驾校被暂停预约考试,不是很倒霉?”家住涵江的黄先生,正在驾校学习,对于新规,他有些疑虑和担忧,“校友”发生事故,连带大家不能考试,感觉有点“冤”。一旦发生这种情况,不知道暂停预约考试是停多久,具体怎么执行,期待新规实施细则出台,好让大家心里有个数。

□他山之石

上海《机动车辆三责险条款费率》规定,酒后驾车、违反交通信号指示、逆向行驶、超速行驶、无证驾驶、车辆安全装置不符合要求、违章超载七种行为被列为严重的交通违章行为,只要发生其中任何一种行为一次,第三者责任险的费率就将被提高15%到25%不等;而发生一般的交通违章违法行为十次以上的,续保时保费也会上浮15%。

广东将交强险的保险费率与交通违法行为挂钩,酒后驾驶一次上浮交强险费率10%~15%,醉驾一次上浮20%~30%,累计上浮的费率不得超过60%。以六座以下普通家轿为例,按常规一年交纳交强险费用为950元,若醉驾一次,下一年的交强险最高上浮285元,醉酒驾驶数次则最高可能上浮570元。交强险实行酒后驾驶与机动车交强险费率联系浮动制度,势必加大酒后驾驶的违法成本,将更好地警示有饮酒后驾车习惯的车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