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活禽市场每周休市一天消毒
国家海洋局:海洋工程建设须零污染
我省本月开建首条“电力高速路”
基层文化建设 要让群众成为主导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活禽市场每周休市一天消毒
省农业厅正排查我省动物流感疫情,尚未发现H7N9禽流感,佩戴检疫脚环的鸡鸭可放心购买
 

N本报记者 李思玲

本报讯 省农业厅昨日消息,正对我省动物流感疫情进行排查,目前尚未发现H7N9禽流感。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正对畜禽交易市场、规模养殖场等重点场所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活禽经营市场每周休市一天消毒。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在购买活禽时一定要看清是否有动物卫生监督管理所的证明,佩戴检疫脚环的鸡鸭,可放心购买。

4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进度已近80%

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省际边境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也在严格检查,严防外源疫情传入。

省农业厅要求,养殖业主应自觉每天对各饲养场进行消毒,避免不必要的人和动物接近养殖场,特别是飞鸟混入。如果发现病死畜禽,要及时上报,不准宰杀、食用、出售、转运,杜绝病死动物及其产品流入市场或乱丢乱弃,严防疫病发生蔓延。

据了解,目前,我省正在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截至4月7日,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4种强制免疫重大动物疫病免疫进度均已接近80%。同时,我省正对动物流感疫情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活禽交易市场、水网地区、候鸟密集活动区的家禽进行监测,尚未发现H7N9病毒的身影。

到正规场所购买家禽

“佩戴检疫脚环的鸡鸭,可放心购买。”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市民在购买活禽时一定要看清是否有动物卫生监督管理所的证明。据介绍,由卫生监督所检疫合格的活禽,脚上会扣上检疫脚环,家禽检疫合格标识是一次性的,不能够重复使用。目前福州正规场所销售的活禽都佩戴有该脚环。

该负责人说,过去很多市民买家禽从来不重视脚环,私宰家禽等产品屡禁不止。希望今后市民能够重视动物卫生检验检疫证明,并到正规场所购买。

据介绍,各部门正密切配合共同应对禽流感,全省卫生、防疫、农业等单位24小时保持联络,一旦发现疫情,马上核查,并向社会公布,不会出现漏报、瞒报行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