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平潭籍渔船被菲扣押
霍金称不逃离地球 人类难以再活千年
现代人体质不如前 40岁相当父辈55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平潭籍渔船被菲扣押
菲以偷渔罪起诉12名中国渔民;中方要求菲方公正妥善处理
中国渔船在菲律宾海域搁浅
 

N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张志宏 实习生 陈杰

据菲媒报道,菲律宾11日以偷渔罪名起诉在菲西南部海域搁浅渔船上的12名中国渔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当天表示,中方要求菲方公正妥善处理,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中方渔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驻菲使馆已派员赴事发地对渔民进行领事探视。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9日称,一艘“可疑”中国渔船8日晚在该国西南部的图巴塔哈群礁地区搁浅,中国渔船被没收。本报记者昨日获悉,被扣渔船系牌号为闽平渔63168的平潭籍渔船。平潭有关部门称,目前已经证实船员的身份,政府部门正积极与菲方进行交涉。

设备不够先进偏离航线搁浅

平潭海洋渔业局的相关人员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苏禄海有重要的国际航线经过,这条航线的繁忙程度似乎不亚于南海,而图巴塔哈群礁恰好处于这条航线上,距离国际航道中心线只有几公里远。4月8日,附近海域风力5级,风向东,又下着雨,图巴塔哈群礁恰在国际航线以西,暗礁潜伏海面以下,而闽平渔63168渔船导航设备不够先进,因此这只是闽平渔63168渔船在路过苏禄海时偏离航线触礁,发生搁浅的普通海事事故。同时他也表示,闽平渔63168渔船长是大型灯光围网钢质远洋渔船,并不适合开到暗礁浅滩处进行打鱼作业。

据记者了解到,闽平渔63168渔船的注册地为平潭敖东镇,船上有12名船员,船长和8名船员为山东人,一名安徽人、一名河南人、一名平潭人。

被扣渔船未发现鱼类或海洋生物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言人巴里洛9日引述图巴塔哈群礁管理办公室的消息称,图巴塔哈群礁国家公园的巡查员经过检查发现,这艘渔船上有渔网,但并没有发现鱼类或海洋生物。巴里洛说,“这是艘小型渔船,但我们不明白他们是如何误入图巴塔哈群礁的。除了非法入境,他们也很可能是在侵渔。”图巴塔哈群礁管理办公室没收了中国渔民的设备、渔具和船只。菲海岸警卫队和巡查员正通过潜水作业来调查群礁受损伤的范围。

中国船员或面临数十万美元罚款

中国渔船搁浅事件让很多人联想到不久前发生的美军“护卫者”号扫雷舰同样在图巴塔哈群礁搁浅一事。菲媒称菲方逮捕了中国渔船的渔民,却并没有逮捕美国船员,阿基诺政府只是要求美军扫雷舰赔款来补偿受损的珊瑚礁。

菲媒报道称,如果被认定“非法捕捞”,中国船员将被处以10万美元的司法罚款,5万至20万美元的行政罚款,这还不包括对群礁的破坏赔偿费,预计每平方米300美元的破坏罚款和300美元的重修费,甚至面临监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