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天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导读
公民可直考驾照 练车需有教练
北京交管局:正研究驾照自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交管局:正研究驾照自考
本报讯北京市交管部门昨日上午表示,针对公安部交管局回应公众问题时关于“满足合法学车条件的前提下可直接进行驾照考试”的表态,北京交管部门已开始进行研究。
 

N北晚 中广 南周 法制

本报讯 北京市交管部门昨日上午表示,针对公安部交管局回应公众问题时关于“满足合法学车条件的前提下可直接进行驾照考试”的表态,北京交管部门已开始进行研究。

观点1:只要有老司机陪同,完全可以自学

刚刚在京南一家大型驾校报名学车的邓小姐说,今年驾照考试开始重视实际驾驶能力,只要有老司机教,应该不会有太大难度。而老司机教,教的都是马路上用得到的能力,不像很多驾校教的其实是应试方法,真上了路也不一定用得上。

观点2:到处都是自学开车,马路该有多乱

但也有市民对直考颇多担忧,最典型的莫过于“如果马路上到处都是自学开车的,以北京现有的道路环境,不知道会成什么样子”。公安部提出的“指定的路线、时间;使用教练车;有教练员随车指导”等限定性条件具有合理性。

□相关案例

深圳市民“叫板”陈规

因转业后丢失了部队驾照的技术档案,2007年3月,深圳市民樵彬以个人身份报名参加驾照考试,但遭深圳车管所以无《驾校培训记录》为由拒绝。随后,樵彬把深圳市车管所告上了法庭。当年8月30日,深圳车管所迫于压力“特批”樵彬的报名申请。樵彬通过各项考试,最终拿到了驾照。

2007年11月,当地法院判决深圳车管所败诉。

南京市民状告车管所

南京市民小苏跟着当出租车司机的舅舅学开车。2012年8月,她到南京市车管所申请考驾照,被以必须先通过驾校培训为由拒之门外。2013年1月21日,她向南京玄武区法院递交了起诉书,状告南京车管所行政不作为,但法院没有受理。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