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现首例患者上海现夫妻病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现首例患者上海现夫妻病例
苏浙也各增两病例;专家称,夫妻病例不足以判定病毒“人传人”
12日,北京地坛医院工作人员在ICU病房照顾患者
 

N新华 中新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3日公布,截至13日17时,全国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49例,其中死亡11人。其中,北京市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疫情首次突破之前三省一市的范围。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12日17时至13日17时,全国报告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6例。其中北京1例、上海1例,江苏2例、浙江2例。

截至目前,报告病例分布于北京(1例)、上海(21例,死亡7例)、江苏(14例,死亡1例)、浙江(11例,死亡2例)、安徽(2例,死亡1例)。其中,上海新增病例与上海市此前的确诊病例於某为夫妻,专家研究认为,根据目前所掌握的资料,尚不足以判定病毒“人传人”。专家认为,目前疫情形势未发生显著变化。各疫情发生地正按照相关预案规定,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7岁患者父母从事活禽贩卖

北京市卫生局13日称,4月13日凌晨,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北京市综合判定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目前该患者病情稳定,两名密切接触者未发现异常。

北京市卫生局称,患者姚某,女,7岁,居住在顺义区后沙峪镇古城村中心街。患者父母在居住地从事活禽贩卖工作。患儿4月11日上午出现发热、咽痛、咳嗽、头痛等症状,4月11日11时到北京地坛医院急诊就诊,后以“肺部感染”收治入院。4月13日凌晨,专家组判定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北京地坛医院介绍,在确认为流感监测病例后,医院于4月11日23时50分(距离发病时间15小时)给予患儿达菲抗病毒以及补液支持治疗,后因病重给予心电监护,转至ICU病房,给予吸氧治疗。经过积极治疗,患儿咳嗽憋气症状明显好转,体温从最高40.2摄氏度下降到37摄氏度,肺部湿啰音消失。目前该患者病情平稳。两名密切接触者未发现异常。

上海夫妻病例住家附近饲养禽类

据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上海市疾控中心13日通报,上海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为之前确诊的1例病例的丈夫。专家表示,目前尚不足以判定丈夫顾某的发病是由于妻子於某传染所致。

於某于3月27日发现发热症状,4月3日晚死亡。4月4日经专家组诊断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据悉,她每天上菜场采购,虽家里不吃鸡鸭肉,但常去的摊点与活禽摊点临近。

顾某,56岁,上海人,职员。4月1日起陆续出现乏力、发热等不适症状。4月3日、4日两次前往华山医院就诊。4月4日18时华山医院将顾某转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治疗。4月10日,疾控中心采集了病人的下呼吸道分泌物样本。4月11日,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目前患者病情危重,正在进一步救治中。专家表示,患者家庭附近有禽类饲养,存在暴露风险。

苏浙4新病例目前全部病情危重

江苏省卫生厅13日通报,江苏省新确诊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浙江省卫生厅13日通报,截至当日14时,浙江省新增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以上4名患者病情危重。

患者顾某,女,77岁,住南京市原白下区。目前在南京市某医院救治。

患者马某,男,72岁,住常熟市。目前在苏州市某医院救治。

患者郭某,男,65岁,退休,现住杭州。于4月3日发病,9日到杭州市某医院就诊。

患者曹某,男,38岁,工人,现住杭州。于4月6日发病,11日晚到杭州某医院住院。

□各地动态

北京抽检与禽类密切接触者

前日,北京市应急办主任黄春介绍,北京从开始发现病例起,即对和禽类有密切接触的人群开展监控,主要包括从事禽类养殖、屠宰、加工、销售、转运等整个环节的人群,覆盖各个区县的市场、养殖场所。

他表示,目前,北京已累计监测44万人次高危人群,今后还将持续监测。

江苏患者治疗费用

全额报销

记者12日从江苏省卫生厅农村卫生管理处得知,江苏省已经明确,对禽流感患者的治疗费用,按照规定给予全额报销。

江苏省卫生厅表示,此前江苏禽流感患者所在医院从未向患者催缴费用,迄今为止没有出现因医疗费用而中断治疗的情况。

湖南药房为赚钱竟散布谣言

近日,湖南岳阳市东茅岭路一家药房外的LED屏幕上,通过滚动信息“提醒”市民:新型禽流感病毒H7N9已经蔓延至岳阳。这些虚假信息一经发布,一些人纷纷进店打听情况。这家药房店员趁机向市民推销板蓝根颗粒、黄芪颗粒等药物。

接到市民举报后,岳阳市工商部门已经就此立案调查。(新华 央视 新京)

□专家访谈

北京发现病例或与候鸟迁徙有关

钟南山1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出现散发病例,有可能跟候鸟的迁徙有关系。这提示我们,不能单纯考虑家禽的问题了。目前看起来野禽、家禽、水禽可能性会大一些,病毒感染没有境界之限,只能说明禽鸟这一块需要更多的监测。”

“越来越多的证据说明近期的H7N9禽流感,是由禽类感染到人,这对我们的有效防控极为重要。”钟南山认为,这次北京13日确诊的病例,患儿父母从事活禽交易,这提示,病毒传给人的途径可能还是跟禽类有关。

国家林业局日前组织相关专家会商认为,当前候鸟处于迁徙高峰期,应在做好疫区及其周边溯源的同时,将监测范围扩大到华北、东北等迁徙关联区域。

对于有市民希望关闭活禽市场以避免H7N9禽流感病毒传播,专家认为,“关闭活禽市场”为时太早。钟南山说:“中国的活禽市场很大,做关闭的决定需要很谨慎。H7N9病毒跟H5N1不一样,H7N9禽流感病毒对禽类是低致病性的,禽不会得病,而人得病了,所以处理起来更复杂,不是关闭活禽市场能解决的。”

“前天38例,今天49例,这个数据放在全国,增加速度不算快。假如是几何式增长才需要引起高度注意。”钟南山认为,“监测手段和监测网络的日益完善,使得发现新病例的可能性增加。但这并不意味着病毒传播迅速,不必恐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