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慢读/闲书
3上一版  下一版4
 
跟随梁鸿《出梁庄记》
□动向
《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福建卷》
《城隍信仰研究(安溪城隍庙)》
□人言
□别人在看什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4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隍信仰研究(安溪城隍庙)》

 

刘家军 沈金来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本书第一作者来自福建,是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硕士生导师刘家军。就在上月底,刘家军在安溪参与主持了第六届世界城隍文化学术论坛暨世界城隍联谊大会。福建是恢复和传播、挖掘中华传统城隍文化的重镇,小小一个平和县的九峰城隍庙都来历奇特:它由心学大师王阳明入闽兴建,祀奉的是唐代诗人王维;而福州鼓屏路边的都城隍庙,建于公元282年,是全国最早的城隍庙宇文化发源地之一,祀奉的城隍是刘邦的功臣周苛——正与福州两千多年的城市历史相得益彰。

在福建,目前至少有30个较大型城隍庙,而在台湾的百余座大小城隍庙,正是由福建尤其是闽南一带的城隍庙分炉、分灵、分香过去的——城隍文化,正是海峡两岸的文化黏合剂。这本通俗易懂的学术著作,也正是了解城隍文化的一条捷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