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财道/风向标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季度全省GDP增11.3%
“现金流不够所以你们不是李嘉诚”
最喜欢哪个乡村游景点 市民可网络投票
闽再增28户典当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金流不够所以你们不是李嘉诚”
香港证监会首位华人主席梁定邦说,不少闽企因现金问题而破产或被收购;办好企业,财务总监不能少
人物名片:梁定邦,曾任英国皇室法律顾问,1994年起担任香港证监会首位华人主席,后受朱镕基的邀请来内地,担任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
 

N本报记者 杨阳 通讯员 潘颜凯

本报讯 “我看过很多福建企业成功和失败的案例,财务问题是关键之一。”昨天,在参加了我省第一届人才项目与资本对接会后,香港证监会首位华人主席梁定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梁定邦祖籍福建,因此对福建企业感情深厚,他对记者表示,对于福建的中小企业和创业型企业而言,上市并不是一个遥远的梦想,不过先要保证企业有足够的现金流,更需要有丰富经验的财务总监来办企业,才能像李嘉诚一样把企业越做越大。

在接受专访时,梁定邦不掩饰对中小企业和创业者现金流的重视,“现金流不够,所以你们不是李嘉诚。”他说,李嘉诚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时刻保持充分的现金流,在需要资金的时候就不必听命于他人。

“我看过很多做得很好的企业,都是在没有现金的时候,白白把事业拱手送给他人。”他说,这样的情况他经常遇见,福建也有不少企业有此遭遇,无论此前做了多少投入,但财务状况一直紧绷,在需要现金的时候拿不出来,就只能通过破产或者被收购清偿等方式,把企业送给他人。

梁定邦建议,无论企业多么困难,都需要找一位经验丰富的财务总监,这个费用不能省。他认为,财务总监一方面可保持企业财务的稳定,另一方面也能帮助企业上市融资。

去年香港IPO(首次公开募股)有48家,今年预计更多。梁定邦同时预计,内地的IPO也将于今年三季度重启。他说,实际上现在IPO的门槛并不高,福建不少企业都能顺利上市,财务总监的作用就在于,把企业的财务实力展现给投资者,也让更多人分享创业的收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