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8版:民生/脸谱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白领MM是芭比控 不爱名包爱娃娃
乡间“寻宝”人
为给腹中的孩子“长脸” 服刑妈妈研发软件获专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给腹中的孩子“长脸” 服刑妈妈研发软件获专利

 

N栏目主持 苏燕梅 黄翩翩 张诒雁

福州阿芳(化名),刚刚当上妈妈的她,很特别。一年前,她有孕在身,因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在社区矫正。为了肚里的孩子,她终于安心“改造”;而为了立功缩短矫正时间,她又发挥专长,研发起计算机软件,还真成功了。

阿芳是去年5月到马尾司法所报到的。当时,阿芳见到谁都说自己是冤枉的,只是打打电话咨询股票,就被判了诈骗罪,还被判了有期徒刑三年。由于阿芳有孕在身,法院判处她暂予监外执行。

马尾司法所的司法助理员小柯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阿芳时的情景。“她觉得自己没脸面对未来的宝宝,很惭愧很自卑。”

为了帮助阿芳,马尾司法所找来心理咨询师詹锦华给阿芳治心病,告诉她参与了犯罪,就要认罪。而小柯也想尽办法和阿芳拉近距离。一个月下来,阿芳把小柯当成了好朋友。“父母的言行是孩子无声的老师,对孩子有着强大的潜移默化的作用。母亲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一定要做好榜样。”类似的话,小柯和詹锦华都对阿芳说过,说的次数多了,阿芳心里有了为孩子长脸的想法。

小柯对阿芳说,有立功表现,就可能早日解矫。这以后,阿芳开始忙碌起来,利用自己以前的专业研发起软件。今年1月,她研发的软件还获得了专利。

日前,阿芳的女儿出生了,她开始写宝宝日记。阿芳对小柯说,她要把怀胎十月这段日子的经历写下来,一是对自己的忏悔,二是给后人提个醒。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