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房产/纵深
3上一版  下一版4
 
琅岐时代,地产开发大幕拉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处女地”拍出 大腕接踵而至
琅岐时代,地产开发大幕拉开

琅岐闽江大桥
交通先行,盘活琅岐
 

N本报记者 刘梦宁

4月15日,琅岐岛首幅公开挂牌出让地块被福建海祥地产以3.84亿元成功拿下。这幅“处女地”的拍出,宣告琅岐时代大幕正式拉开。

事实上近年来,琅岐岛的开发一直备受关注。自打2010年,万达联想等投资联盟将目光瞄准琅岐岛后,大腕们就再也没有将目光从这里挪开。随后,中联亚、恒大、上海城开、碧桂园、富力,甚至美国怀德等房地产开发大腕接踵而至。

随着大腕的纷至沓来,琅岐,是否迎来地产开发的黄金期?大腕们又是缘何不约而同投身于此?

【现状】琅岐“处女地”拍出

4月15日,福州琅岐岛首幅公开挂牌出让地块马宗地挂2013-02号,面积为180.25亩,被本报旗下的福建海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3.84亿元成功摘得,这宣告了琅岐岛“处女地”被成功拍出。

据了解,该地块位于琅岐经济区小康路南侧,即通和路北侧,琅岐经济区管委会东面,占地面积180.25亩。整个地块共分为4部分,分别为居住用地、居住用地、商业金融业用地、居住用地。

而海祥地产相关负责人透露,“琅岐岛作为福州城市沿江向海的重要区域,被国内一线房地产企业一致看好。我们立足福州,发挥自身优势,抢占先机,率先拿下琅岐岛首幅公开挂牌出让地块,公司势必高起点规划开发该地块,打响‘海祥地产’品牌,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面市。”

【探析】大腕看好接踵而至

事实上,除了“排头兵”海祥地产,还有诸多开发商看好琅岐岛开发。

早在2010年6月,万达就携手中国泛海、联想控股、辽宁一方集团等投资联盟与马尾区签署《福州琅岐岛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框架协议》,计划在琅岐岛建设大型旅游项目,开发国际旅游度假区,表明了他们对琅岐岛的一致看好。不过在签约事件报道后,目前万达琅岐岛项目还未有后续公开消息发布。

此后,便不断有大腕接踵而至,与福州市政府签署投资框架协议,投身琅岐岛开发。

2013年1月,马尾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公开表示,福州市委、市政府已洽谈了中联亚集团、恒大集团、碧桂园集团、上海城开等一批企业集团,参与琅岐开发建设重大项目。其中,恒大地产集团将在琅岐岛上建设恒大世纪福州文化旅游城,项目总用地约386公顷,将建设成为集文化、饮食、娱乐、会议、运动、养生、酒店于一体的世界级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总投资预计为350亿元。而中联亚集团海上旅游酒店综合体、上海城开集团琅岐国际海岛度假村综合园、碧桂园综合开发等项目也都在落地中。

另外,富力地产也与福州市政府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其琅岐岛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约260亿元,将规划建设集旅游度假、居住商业、休闲娱乐及公共服务配套等各功能组团为一体的大型综合项目。

此外据了解,马尾区还与美国怀德度假村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福州市琅岐岛怀德度假村合作意向》。美国怀德度假村开发公司主席威廉·怀德曾表示,他们将在琅岐岛投资350亿元开发度假村项目,把琅岐岛打造成一个国际性的旅游度假村。

福州建滨海型城市 发展琅岐是趋势

在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所长王阿忠看来,大腕不约而同选择琅岐岛,与福州自身的发展趋势分不开。“福州东扩南进,沿江向海,打造滨海型城市肯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未来大福州滨海城市的大格局,势必会带来滨海经济的一轮大发展。”

这些都是琅岐发展的利好,除此之外,琅岐岛还具备了大开发、大建设极好的条件——琅岐岛陆地面积92平方公里,有足够的土地资源可供开发;而在琅岐闽江大桥建成通车后,琅岐到福州市中心的车程将缩短至二十几分钟,与都市核心距离并不远;此外,根据马尾新城规划,琅岐岛还将建设中国生态旅游第一岛及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上都为琅岐高起点大规模开发定了调。

大腕“造城”模式 投身琅岐有机遇

除了福州建设滨海型城市向东部进行外拓的大背景,大腕投身琅岐岛的开发,也与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有关。

“对于恒大、碧桂园等大型开发商而言,市中心小面积的地块已经难以满足他们的胃口,对城市远郊进行大体量的项目开发,推出低价位的生态度假型产品,已经成为他们热衷的扩张模式。”常青藤营销副总梁恺透露,对琅岐岛的开发,恰好满足了大开发商的需要。“造城”模式是大腕们的企业选择,在琅岐这片尚待开发的“处女地”,对这些大开发商而言有极大的发展机遇。

“大开发商一贯嗅觉敏锐,快于一般开发企业走在行业最前沿,他们规划和考量的是未来20年的土地储备。因此敏锐地发现在此时介入琅岐岛开发的机遇,与政府达成投资框架协议,政府也需要大开发商进行基础设施的配建,依靠大项目带动新区开发,因此两者一拍即合。”先知先觉福州公司副总经理张炜胜分析道。

潜力新区地价低 琅岐升值大有可为

“目前琅岐区域无疑还是的一个潜力新区,与福州市中心的高地价不同,在这里开发商的土地成本低得多,也正因此,随着交通升级、基础设施完善、大开发商的持续进入,区域发展起来存在较大升值空间。”梁恺认为,可以说越早进入机会越大。

此外,当前琅岐范围内的住宅产品多为私人建房,暂无正式的商品房开发项目,而根据经济区开发需要,目前琅岐岛上私人宅基地已不批准建设,市场有较大的需求空间。至于整岛商业也以私营为主,发展还处在较为低端的阶段,也有较高的提升空间。

不过,这里却有充足的购买能力,福建省企业策划中心主任陈清福透露,“琅岐有海外华侨、旅居港澳台同胞2.5万人,他们有大量的境外资本、丰富的经商经验、庞大的商业网络,又有爱乡热情和人脉基础,可成为琅岐发展的投资人和开拓者。”他认为,只要能够合理布局,统筹考虑,带动产业链,形成规模集聚效应,同时避免同质化竞争,积极发展独具特色的旅游休闲观光产业,琅岐岛未来潜力无限。

□链接

海祥地产布局福建

2010年9月,本报旗下的福建海祥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福州竞得市中心宗地2010-41号商服、住宅用地,位于鼓楼区六一路东侧(原省机械大厦地块),以此打造市中心“鼓楼里”项目,开创了省内报媒进入地产业先河。此后,海祥面向全省迈出了扩张的脚步。

2011年7月,海祥地产拿下建阳市城东批发市场24.3亩商住地块;8月12日,再度拿下建阳市西区89.3亩商住地块。

2011年9月,海祥地产以4840万元揽得云霄县两个商住地块。项目建成后将是云霄县城真正意义上的首个滨江项目。

2011年12月,海祥地产拿下漳州华安地块,该地块要求配建“海峡两岸传媒交流中心”等文化配套设施,打造总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的小型城市综合体,这成为海祥地产介入文化地产的又一个开端。

2013年4月,海祥以3.84亿元摘下琅岐首幅公开出让面积为180.25亩的地块,成为琅岐开发的“排头兵”。

短短三年之内,海祥已经实现布局全省,福州、漳州、南平、琅岐等多幅土地的储备,商业地产、文化地产“两条腿”并行,吹响了六盘联动的号角。

从福州市中心“鼓楼里”到漳州云霄“海祥·帝景湾”,从漳州华安“海峡两岸传媒交流中心”综合体项目到进驻大武夷核心商圈双盘齐发,再到以“排头兵”之势头介入琅岐开发,海祥地产积极储备、立足福州、布局全省,将集中优势资源拓展潜力大、收益率高、风险低的二、三线城市,以取得更好的市场开拓效果。

依托福建日报报业集团雄厚的实力和文化优势,海祥地产代言城市综合竞争力,在带动城市经济效益的同时,对区域整体的形象发展与价值的提升起到极大的作用,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上为城市的发展贡献出巨大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