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消费/餐饮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端餐饮大佬 本周榕城论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大众路线,还是坚持己见?转型是摆脱行业困境的唯一出路吗?“榕高端餐饮现状调查”引发业内热烈讨论,榕城上流餐饮会所求变之策深度研讨会今日举行
高端餐饮大佬 本周榕城论剑

 

上周《消费周刊》推出“榕高端餐饮现状调查”(以下简称调查),让福州高端餐饮业的真实经营状况浮出水面。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高端餐饮如何摆脱行业困境,成为福州餐饮界的热门话题。

是放低身段,还是坚守高端?在福州高端餐饮阵营中形成立场鲜明的两派,论战还在继续,转型无疑已成为高端餐饮普遍采取的应对措施。但能否凭借转型扭转颓势,福州的高端餐饮业依然迷茫。

本周五,由海峡都市报社主办的“榕城上流餐饮会所求变之策深度研讨会”,将汇聚来自福州各大餐饮酒楼、会所的负责人,共同商议高端餐饮的“求变之路”。

变,还是不变是个问题

面对当前的形势,福州的高端餐饮企业开始普遍谋求转型之路,以期寻找新的市场机会。而放低身段、多元开拓市场,成为不少高端餐饮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

调整菜系、参与团购,甚至整体转型,各家高端餐饮企业在“变”这个问题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过,高端餐饮业者在面对转型的时候,依然很迷茫。

不少高端餐饮企业负责人坦言,虽然在转型,也采取了不少转型的措施,但是怎样才能突围他们大多心里没谱,“现在都是尝试,最后结果怎样,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大家都在变,但高端餐饮向大众化转型,真的有看起来的那么美好吗?”福州一家高端餐饮会所的负责人看了“调查”后,拨通了本报热线。

“弄清我们的客人在哪里,是处于转型期的高端餐饮首先需要解决的课题。”他认为,高端餐饮贸然转型,不仅容易造成品牌知名度受损,对于原本已经成熟的硬件、软件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浪费。事实上,这位负责人的担心正存在于目前困顿的福州高端餐饮业。

“过去请客吃饭去高端酒楼或餐饮会所,感觉挺有面子。但现在酒楼和会所充斥着便宜的农家菜,或者大宗团购,感觉档次下来了,可又没真正的大众餐饮便宜,再请客可能就不会选它了。”经常出入于福州高端餐饮场所的马先生一语道出实情,而这也是正在转型的高端餐饮业者和仍在坚守高端消费的餐饮业者所担心的。

该不该变,该怎么变大家一起看着办

今天下午,由海峡都市报社主办的“榕城上流餐饮会所求变之策深度研讨会”,将在福州黎明33会所举行,来自福州各大餐饮酒楼、会所的负责人,将汇聚一堂共同商议高端餐饮的未来发展之路。高端餐饮业该不该走转型之路,该如何转型,都将是本次座谈会讨论的重点。

“多年形成的高端餐饮印象很难改变,转型有可能在失去原有客户群的同时,又难以吸引到新的目标客户群,这无疑是处于转型阶段的高端餐饮遭遇的一大尴尬。”

业内专家指出,深入调整经营结构、菜品结构、服务模式,在满足民间消费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中高端客人,这才是目前福州高端餐饮业态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高端餐饮商家应及时调整经营战略,不断创新菜品,开发地方菜、家常菜和特色小吃,推出平价菜、特价菜,吸引大众消费,同时进行市场研究确定未来的方向。可以预计的是,未来半年将是行业内的关键调整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