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厦门将开罚“中国式过马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4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门将开罚“中国式过马路”
行人闯红灯拟与个人信用记录挂钩,将影响就业、贷款等
厦门金尚路与岐山北路的交叉路口处,行人闯红灯
 

N本报记者 许茵茵 魏暾 实习生 梁政文/图

本报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过马路,和红绿灯无关。”近日,在网上掀起一阵“中国式过马路”调侃风后,国内不少省市纷纷出台政策治理马路乱象。昨日,记者获悉,厦门也准备出招,建立一个“诚信信息共享平台”,行人闯红灯的行为有望被记录在案,进而影响其就业、贷款等。

现状:行人交通违法处罚太柔和

据了解,针对行人闯红灯,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章第六十四条规定: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以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以十元罚款。只是,该规定罚款力度小,且多是柔性劝导为主。

对此,厦门交警部门介绍,针对行人闯红灯等违反交通规则现象,厦门交警部门在每天的路面管理中都会进行查处,但也是警告为先,若警告不听者再依法处理。

据厦门市委文明办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由市委政法委、市府办、市委文明办、法院、信息产业局牵头,工商、税务、银行、保险、交通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正在搭建一个“诚信信息共享平台”。而行人闯红灯行为有望被记录到“诚信平台”中,交通违法行为记录也将对外提供查询,这也将影响今后的就业、保险、贷款等。

其实,目前马路上闯红灯现象屡见不鲜,不少私家车、的士甚至于在黄灯和绿灯之间“抢跑”,也有电动自行车无牌照行驶乃至于无视红绿灯,而行人行动自由度大,在红灯前也表现得比较随意。对于违规行为,在处罚力度上则相差甚大,机动车闯红灯,一旦被拍,扣分、罚款是必然的,而行人闯红灯,先是警告,若警告不听则按照目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罚款10元(福建省标准)。处罚力度还不够大。

调查:行人常心中无“灯”过马路如逛市场

行人违规罚款力度是否该加大?道路设施是否完善与之也息息相关。对此,本报记者昨兵分两路对厦门岛内城中村、闹市区的一些路段及市民进行实地走访调查。

时间:昨天14时10分地点:厦门软件园二期东二门外的环岛干道

软件园二期东二门对面有一片民房改造的出租房,不少在软件园上班的IT白领都选择在这片区域居住,因此平常上下班都要通过环岛干道才能进入对面的软件园园区。但是直通东二门最短的直线距离并没有设置十字路口,在此居住的上班族要进入园区的话需通过前方200米左右的斑马线,再从东门进入。因此许多人为了图方便直接穿过环岛干道,这过程还要穿过两条绿化带。

据记者统计,在15分钟内,至少有10个人不遵守交规直接穿过环岛干道,时值中午,车流量虽然不大,但仍旧是险象环生。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横穿马路的人,据他们说,他们都是软件园的员工,之所以选择横穿马路,主要是图方便,不想绕路。

时间:昨天14时20分地点:厦门湖滨南路与后埭溪交叉路口

在此路段有学校,昨日记者看到,一群学生“抱团”迎着红灯挺进斑马线,来往车辆只能减速让行。被问及为何闯红灯时,其中一名学生表示:“这里路窄车少,反正不会出事。”对于自己闯红灯的行为,学生并无任何羞愧之意。下午3:35,湖滨南路闽南大厦附近,一辆电动自行车更是目中无“灯”,飞驰而过。这样的现象,在附近居民看来,已司空见惯。

时间:昨天17时15分地点:厦门金尚路与岐山北路的交叉路口

这一片区域有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居住,而且还靠近机场,因此,平常在高峰时段,不管是车流量还是人流量都非常大。

短短的15分钟里,在金尚路与岐山北路交叉路口处的斑马线上,记者目测,总计有78人次闯红灯,其中26人次是骑自行车或电动车通过,“中国式过马路”发生次数则多达6次。由于正值雨天,路况湿滑,驾驶员的视线也受到一定影响,此时行人闯红灯也比平常来得危险。

对于目前10元处罚的规定,市民们看法不一。有市民认为10元的处罚形同虚设,对违章人员毫无震慑力,“但违法行为若被永久记录,那实在是太给力,看完我都为之而颤抖了”。也有人认为这种做法比较人性化,以教育为主,“闯红灯处罚是好事儿啊,但如果提高处罚力度,那肯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比如将酒后驾车归为刑事案件,现在身边的朋友是绝对不敢酒后驾车的了”。对于挂钩“诚信平台”,市民周先生则有不一样的意见,“以后娶老婆也会受到影响吗?文明进步不应该从处罚做起”。而市民魏女士则认为,诚信平台的建立,也起到威慑作用,在另一方面其实也提高了市民的素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