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年一线城市地价全线上涨
严格执行差别化房贷
中央各部门今年预算住房保障支出逾200亿
19省区一季度CPI增速超全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4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一线城市地价全线上涨
一季度全国住宅地价环比上涨1.77%
 

N据新华社 人民日报

国土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18日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国住宅地价4702元/平方米,环比涨1.77%。一线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全部上涨。

中、西部一季度涨幅相对更高

监测显示,105个主要监测城市中,半数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变化处于平稳区间,上涨城市略有减少;而同比上涨城市持续增加。住宅地价环比上涨城市由上一季度94个减至92个,54个城市涨幅稳定在-1%至1%,涨幅超过3.0%的城市8个,东部城市虽占主要席位,但中、西部个别城市涨幅相对更高,一些以往地价相对较低城市受后发优势影响,地价出现阶段性跃升。

从一二三线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住宅地价全部环比上涨,二线城市中除哈尔滨外全部上涨;三线城市上涨的城市个数有56个,占三线城市的八成,其中半数涨幅低于1%。住宅地价变化态势与房价总体趋同。住宅地价同比上涨的城市由上一季度74个增加至91个,但涨幅较明显(超过5.0%)城市仅27个,同比涨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土地市场处于历年低谷。

二季度地价或继续上涨

对于土地市场后市走势,报告认为,为了避免中国经济发展陷入结构性减速,降低政策性通货膨胀风险,我国政府提出提高经济发展效率、实现收入翻番、发展新型城镇化等发展理念,将为宏观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也为支撑地价长期上涨提供动力。而房地产调控政策趋紧的持续性将有利于地价维持相对平稳的态势。在上述双向作用力下,预计第二季度城市地价总体水平继续上涨。

□评论

供地计划莫成空头支票

经过连续10个月的上涨,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在3月份达到了一个高峰。

要避免楼市再出现大起大落的疯狂局面,即将迎来的平稳期非常关键。热点城市关键是努力增加有效供应。在一手房市场上一方面增加土地供应、稳住地价,国土部近期公布,今年全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是去年实际供应量的1.5倍,各地应努力完成供地计划,避免成为空头支票。另一方面应大力打击囤房囤地,促进开发商加快开发周期形成住房供应。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