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目前暂无乡亲伤亡报告
我省红十字会呼吁社会各界为灾区献爱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连线在川经商的闽南籍老乡:
目前暂无乡亲伤亡报告

20日拍摄的雅安龙门乡的受灾情况
二十日,救援人员在芦山县宝盛乡背出一名受伤群众
 

N本报记者 涂传之

本报讯 昨日,本报记者连线多位在川经商的闽南籍老乡,他们讲述了亲历强震的惊魂一日。据他们了解到的情况,目前暂未听说有老乡在地震中伤亡。此外,四川闽南商会已经启动应急预案,两天之内能筹措到一批救灾款和物资发往灾区。商会还表示,若闽南地区有人联系不到在灾区经商、务工的亲朋,或是老家在灾区的在泉务工人员,需要帮助皆可拨打028-66510258与商会取得联系。

距震中30公里雅安洪光添:

通讯一度中断伤员一车车往医院拉

联系上洪光添之前,他的电话始终处于占线状态。今年40岁的洪光添是南安溪美人,已在雅安生活20多年,现在雅安市区经营建材生意,震后他一家平安。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与其联系上时,洪光添正在雅安市区街道上,电话中可听见嘈杂背景音。洪光添说,市民基本都恢复平静,但路面车多,“有两个方向。一个是灾区来的,救护车把伤员一车车往医院拉;另一个是往灾区的,包括消防在内的救援车辆,很多。路面上维持秩序的警车也很多。”

洪光添介绍,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室外车内,“我本要开车去成都。地震头两分钟只是轻微摇晃,之后震得很厉害,我赶紧从车里出来,之后街上就挤满了人。”

洪光添说,雅安市区中心距离震中芦山县龙门乡约30公里,市区中心的建筑未受太多影响,但有部分房屋瓦片掉落,“不过雨城区(市区)北边距离震中很近,听说那边有伤亡。”

洪光添说,首次地震发生后约半小时,感觉到第一次余震,之后余震多达七八次,其中昨日上午11时许一次余震较大,但午后已感觉不到余震。地震发生后5分钟,他就打不出电话,直到昨日下午2时许,通讯拥堵的情况才有所好转,但彩信仍然无法发出。

洪光添说,在雅安的泉州人主要是南安人,有近200人,大多经商,目前未听说伤亡。他不知晓震中芦山县是否有同乡,但他很担心在龙门乡一位做雕刻生意的本地人,事发后一直无法联系上。

距震中100公里成都黄黎曙:

外墙瓷砖掉落成都人乐观排队吃早餐

黄黎曙是泉州人,目前是四川闽南商会的办公室主任,地震发生时他在成都家中。他回忆说,“一开始明显感觉到东西走向的震动,之后震感迅速强烈,房子晃得厉害,吊灯感觉要掉,人站不稳几乎要跌倒。因为有汶川地震的经验,我赶紧躲到卫生间,墙上的东西全倒了。震感持续了约1分钟,我赶紧从楼梯跑出屋。我住的小区是新建的,外墙很多瓷砖都掉了。”

黄黎曙说,地震后“满街都是人”,半小时后来了第一次比较强的余震,“不过大伙儿在街上虽然慌,但很快就组织起来排队买早餐,都挺乐观的,食物反而紧张起来。”

黄黎曙称,目前商会未收到在川闽南籍老乡伤亡报告。地震发生后,不少商会成员都报了平安,商会则采用短信的方式通知成员注意安全,随时做好救灾准备。目前四川闽南商会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因社会车辆限制进入灾区,商会前往灾区救灾的计划暂缓,但2天之内能筹措到一批救灾款和物资发往灾区。

同时,四川闽南商会表示,若闽南地区有人联系不到在灾区经商、务工的亲朋,或是老家在灾区的在泉务工人员,需要帮助皆可拨打028-66510258与商会取得联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