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八中高中部 全搬三江口?
□简讯
本周五有场毕业生招聘会
我省拟再建40个 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4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八中高中部 全搬三江口?
本报昨日独家报道引发热议,家长聚焦三大热点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本报讯 昨日本报独家报道三江口高中将成为福州八中新校区,福州八中本部还将复办初中部。为什么将三江口高中交给福州八中来办?福州八中高中部将来会不会整体搬迁到三江口?福州八中复办的初中部质量如何?本报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另悉,今日,福州市教育局将向媒体解读福州八中举办三江口高中之事,本报还将继续追踪报道。

焦点一:为何选中福州八中

福州三江口高级中学位于仓山区城门镇下洋村,投资5亿元,从招投标到动建,媒体、坊间就有关于该校的多种传闻。最早时,曾流传福州三中将搬到三江口,后又传福州外国语学校搬到三江口高中。而从去年9月开始,坊间普遍传闻,福州八中将“入主”三江口高中。

为什么最后交给福州八中举办?昨日,福州市政府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福州市政府就要求要高起点高标准创办,也只有“借壳”一所一级达标校,才能缩短三江口高中成为优质高中的时间,使它一开始就是一所名校。而福州八中是一所省一级达标校,学校近十年文理科本一上线率、本科上线率、平均分等指标稳居福州市区前四位。

此外,福州八中位于闹市区,占地面积不到3万平方米。在借鉴北京、上海、厦门等名校在新区办分校的做法后,有关人士认为福州八中也可借此拓展办学空间。

焦点二:八中高中部会否全搬

去年9月,福州八中将迁往三江口高中的传言,一度引起八中老校友们的关注。今年是福州八中创办160周年纪念日,它的前身是文山女子中学。

不过,这次最终拍定的方案表明,福州八中并不是整体搬往三江口高中,而是将三江口高中变为它的一个校区,今年将和吉祥山校区同时招生,均分福州八中往年普通班招600人的份额。

此消息让今年中考的学生家长大为关注,尤其是目标学校是福州八中的家长。在本报中招QQ群里,不少家长表示面临着两难选择有的家长认同校本部160年的深厚底蕴,有的家长又期待投资5亿元新建的三江口新校区。

据了解,福州市教育局向市政府递交的关于三江口高中的汇报材料中称,今年福州八中将实行两个校区统筹招生,从2013年秋季开始,逐步缩减福州八中吉祥山校区的高中生源,并动员部分2014届高三年级学生到三江口校区实行全寄宿学习。若干年后,福州八中高中部将完全搬至三江口。但这一说法,还没有得到市政府的最终确认。

焦点三:复办初中部质量能否跟上

台三小的小学毕业生家长黄女士,上周末刚给孩子报了时代中学、华伦中学和三牧中学,昨日看到本报报道后非常高兴,她告诉记者,如果台三小划片福州八中初中部,她肯定赞同去八中初中部。

这也代表了很多家长的观点。在以往,台江片每年有部分孩子会选择前往私立校就读。但如今福州八中恢复办初中,不少家长也把期待的目光投向福州八中初中部,甚至有家长打算买房子,以便划片八中初中部的对口小学。

据了解,在1998年取消初中部招生之前,福州八中初中部的办学在福州市区有着较好的美誉度,办学成绩在初中校中名列前茅。但相隔15年后,福州八中能否办好初中部,也有人存疑。但更多家长对此抱有乐观期待。

八中复办初中部对民办校招生会不会产生影响?记者了解到,在福州八中附近,就有一所民办校——华伦中学。昨日,华伦中学校长林捷冬告诉记者,华伦中学是面向市区招生,每年大约只招20~30名台三小生源,八中复办初中,对华伦中学影响不大。

据了解,2007年福州一中恢复办初中部之后,一度也使得福州一中初中部的对口小学成为热门校,并带动周边房价上涨。有人士认为,福州八中初中部复办,也可能带来这样的市场影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