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江多小学对口有变 民办小学不再划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江多小学对口有变 民办小学不再划片
福州“小升初”方案出台,8所公办校恢复招收体艺生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本报讯 福州市教育局昨日出台2013年福州五区初中招生工作意见(即“小升初”政策),今年主要有5大变化,包括台江区多所小学的对口初中调整,市区公办初中校恢复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等。特殊学生升学政策详见海都网。

变化一 台江多所小学对口调整

福州八中恢复办初中部,对口小学定为台三小和国货路小学。受这一变化的影响,台江区多所小学也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小学对口初中产生了调整。

影响最大的是福州三十六中,它的对口小学由原来的台三小、交通路小学、教场小学3所,调整为交通路小学、教场小学、工业路小学、凤乐小学4所;福州三十四中停止招生,其对口小学毕业生调整到福州十四中,福州十四中对口小学由原来的台四小、双虹小学、工业路小学调整为台四小、台一小、台实小、洲边小学;福州十五中对口小学由原来的台五小、国货路小学、龙津小学调整为台五小、双虹小学、龙津小学。(见表格)

变化二 8所公办初中恢复招特长生

去年,因教育部出台相关政策,要求除省级教育部门批准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生。这一政策直接导致去年所有公办初中校暂停招特长生。今年,经省教育厅批准,福州共有8所公办初中校拿到了“批文”,获得特长生招生资格,不过比2011年减少了73人,共招收230名体育、艺术特长生。

与往年不同的是,除福州外国语学校招收日语、德语小语种班是面向五城区招生外,其余学校仅允许面向学校所在地的区域招收。如屏东中学地处鼓楼地段,它只允许面向鼓楼区招收特长生,而不能跨区招收。福州市教育局初教处有关负责人解释,这是考虑义务教育阶段要求就近入学的因素。

备受关注的福州十八中科技班,今年并没有恢复招生。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科技班不属体艺范畴,不能恢复也在情理当中。

变化三 仓山新增两小学对口明确

仓山区今年新增两所有毕业生的小学,分别是仓五小和仓山进修校一附小。其中,仓五小对口四中桔园洲初中。而仓山进修校一附小的对口中学尚未建成,故暂时安排在江南水都中学过渡,留城借读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安排在福州第三十中学。

福州三中金山校区、福州四中桔园洲中学、福州格致中学鼓山校区、福州江南水都中学等4所新区中学,若对口小学尚未配套完全,则允许户籍在这些新区中学片内的小学生回相应的新区中学升学。对口小学全部建成后,则严格按对口招生。

变化四 民办小学升初中由教育局统筹

户籍关系在福州市五区的民办小学毕业班学生,今后将由小学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升学,需回户籍地所在区升学的,由户籍地所在区教育局根据“两证”(居民户口簿和房屋所有权证)情况安排升学,不再进行划片招生。

据了解,此前,鼓楼区模范小学为民办小学,它的对口初中为福州十九中。这一政策出台后,意味着今后模范小学新招的小学生,将来升初中时将由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升学。

变化五 外来工子女不再要求“三证”

对五城区公办小学毕业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升初中时不再要求“三证”。在民办小学毕业符合“三证”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申请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公办初中升学。

□相关链接

各校特长生招生计划

福州十八中:面向鼓楼区招收32人,其中声乐、舞蹈20人,女篮4人,女排4人,游泳4人。

闽江学院附中:面向鼓楼区招收民乐特长生20人。

屏东中学:面向鼓楼区招收20人,其中男篮5人,乒乓球5人,声乐、舞蹈5人,打击乐5人。

福州十一中:面向鼓楼区招收20人,其中田径5人,羽毛球5人,交响乐10人。

教育学院附中:面向鼓楼区招收6人,其中男排3人,女排3人。

福州教院二附中:面向晋安区招收足球特长生15人。

福州十六中:面向仓山区招收10人,其中田径5人,排球5人。

福州外国语学校:面向仓山区招收足球特长生7人,面向五区招收德、日语特长生共100人。

  这些特殊学生 如何升初中

  ■户籍在五城区的回原籍学生:可要求回户籍地升学,按片内小学对口升初中。但回福州实小、井大小学招生片原籍录取的学生,不安排福州一中初中部,而是安排福州十九中入学。

  ■户籍在农村学籍在城区小学:即留城生,回户籍地片内升初中;如需继续在五区初中借读的,经学籍所在区教育局批准后,按初招对口方案安排升学。但部分生源爆满的初中校,不接收留城生。

  ■港、澳、台及外籍子女:可到福州西湖国际学校就读,需按初招对口方案升学的,向学籍所在区教育局提出申请,按初招对口方案安排升学。

  ■台商子女:女按初招对口方案安排升学,也可以申请升入本区内有开设台生班的初中。设有台生班的初中学校有鼓楼区:福州屏东中学、福州延安中学;台江区:福州华侨中学;仓山区:福州十六中、福州三中金山校区;晋安区:福州格致中学鼓山校区;马尾区:福建师大第二附属中学。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五区公办小学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直接按初招对口方案安排升学。在五区民办小学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符合“三证”条件(原籍身份证、劳动合同、半年以上的暂住证),可申请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公办初中升学。

  ■拆迁户子女:因拆迁并在异地安置住房,户籍已迁移的拆迁户子女,经家长申请有关区教育局审批后,可安排到户籍地附近尚有余额的初中升学;户籍未迁移的,由安置地区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因拆迁尚未安置的,由暂住地区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升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