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宝兴海南中学昨日复课 今日将迁至成都异地上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兴海南中学昨日复课 今日将迁至成都异地上课

昨日上午,宝兴县海南高级中学高三年段复课,学生们整理散落的书籍和本子
 

N本报前方特派记者 张伟 周德庆 杨炯 包华 文/图

震后第四天,林相和他的同学们,这群即将走进高考考场的年轻人,总算在教室里聚齐了。昨天上午,宝兴县城的海南高级中学复课。仅仅上了一个上午,就接到通知,为保证安全,全年级师生今天将转移到成都医学院,异地复课。

第一堂课是心理辅导

宝兴海南高级中学的高三年级,总共有152人。昨天上午8点,预定开课的时间,只到了110人左右。记者从宝兴县教育局获悉,四川省专家对校舍鉴定后,认为可使用,他们就马上让班主任和各课任老师通知学生,准备复课。

震区的通信信号,时有时无,所以有些同学没通知到。有些同学则是因为在路上遇到塌方,被堵在了途中。唯一缺席的老师,是因为家里至亲过世,向学校请了假。

按照学校的安排,第一堂课在大会议室,由专门请来的心理咨询师给同学们做心理辅导。“胃口不好,总感觉心里慌慌的。”“没时间看书,很着急。”“想看也看不进去,脑子里老是嗡嗡的。”一些胆子大的同学,敢于说出自己的困难,但多数人,都在沉默。

“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要去打扰他们,让孩子们静一静。”一位教育局官员对记者坦言。

对林相来说,原本成绩就只在本三线的他,开始实实在在担心落榜的危险,因为根本没时间,也没心情温习功课。上午报到时,老师跟同学们说:“我们不能再等待了。挑战极限,高考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年轻的他明白其中的意思,因为父母早已叮嘱过:“家里万幸没伤到人,你把高考考好,就是给家里最好的帮助。”

震中晨阳希望学校 初三年级已在帐篷复课

地震带给了同学们伤痛,在震中龙门乡晨阳希望学校,一名初三的同学就永远地告别了同学们。

这次地震,芦山县有10名学生遇难。其中,晨阳学校就有两名,另一名是小学四年级学生。“才11岁,平常这孩子挺活泼的,地震时在家摔没了。”晨阳学校的杨老师说。

因为面临中考,前天下午,70多名初三学生回到学校,搬进了帐篷搭成的教室。“一见面,好多孩子都抱在一起哭,听说一名同学走了,大家都接受不了;有的孩子虽不哭,但连话都不说,明显是被吓到了。”杨老师说,老师们一边安慰同学们,一边请来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给孩子们做心理疏导。

昨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搭在操场上的帐篷中,帐篷里有黑板和电灯,孩子们正跟随一名女老师读英语。

目前,该校初三班还有10多名学生没来上课。两三天后,他们将搬进操场边新建的活动板房上课。

白天当义工晚上温书备考

不过,只在教室里上了两节课,林相和同学们就接到了新的通知。为保证大家有良好的复习环境,整个高三年级今天将集体迁往成都医学院。全体课任老师和班主任都将随行。

林相的班主任徐老师,刚忙完复课的事情,又得打点行李,准备出发。震后几天,他一家子也都住在帐篷中。但更多的时间,他还是陪着他的学生们。林相说,地震当天,他就回了远在60公里之外的硗碛乡老家。家里没有伤亡,只是房子裂了无数条缝。第二天,他就跟几个同学步行回到县城,到安置点当志愿者,帮忙做饭,搬一下药品。

因为帐篷不够,他们都睡在县体育场的看台上,铺个被褥草草睡一觉。“一到晚上,徐老师就把大家喊在一起,用两三个小时,看看书。”看台上方有数十盏高瓦数照明灯,只有在这里,才有足够的光亮。

震后几天,一到晚上,看台上就出现温馨的一幕。同学们在看台上学习,看台上的“邻居”们都会自觉地走远一点,给孩子们尽可能安静的学习环境。所有人都知道,40多天后的高考,对这些孩子来说,承载了多少的期待。

而正是这一点,让林相有些压力。他说,一直强迫自己静下心来看看书,但似乎很难做到。操场上搭满了帐篷,教室里也住了灾民。这一幕,他在5年前的“5·12”汶川地震震区也见过。今年,他要经历师兄们一样的艰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