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对每个孩子都不应放弃
福建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经的“问题少年”,他的一句“您说的每一句都是为我好”,让从教16年的张年雄感慨万千——
对每个孩子都不应放弃

课堂上的张老师
 

N本报记者 李建芳/文 肖春道/图

梦想关键词:立德树人,幸福教育

人物名片:张年雄,福州屏东中学党委书记,数学老师,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本报讯“教育能改变一个人,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这句颇为感性的话,开启了记者和张年雄的梦想谈话。

从教16年,从一名普通的数学老师,到福州教育系统最年轻的一批校级干部,张年雄一直坚守这样的教育理念:老师和孩子,应该一路“结伴同行”。尤其是对那些偏离成长轨道的孩子,更应“不抛弃、不放弃”。

张年雄说,那一年他刚大学毕业,在福三中任教初一,班上有一个“问题少年”小林(化名)。因其父母平时疏于照顾,小林染上了一些不良习气。有一次,在西湖边,小林和十几个孩子操着棍子要决斗。听到这个消息,他急了,没来得及找学校保卫人员,只身一人赶到现场,硬是把小林“拎”回学校,一路上,张年雄没批评学生,只是说:“我担心你被人打伤了。”

“当年这个孩子,其实很聪明。”张年雄回忆,当年,他一有空就找小林谈心,去他家家访,希望能“撬开”孩子坚硬的心。那时效果不明显,他都怀疑自己做了无用功。直到前几年,这个长大了的“问题少年”,事业小有所成,回来看望他时说,“现在回味起来,当初您说的每一句话都是为我好。”

学生的这句话,让张年雄感触良多。他意识到,为孩子付出的,其实都是有意义的。后来,他经常和年轻老师讲,对孩子的付出一定会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总有一天,孩子会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

在张年雄看来,老师这个职业,之所以让他心生向往,是因为老师的引导,很可能影响孩子一生。“某种意义上说,教育是一件积德的事。”谈起教育梦,张年雄希望办一所孩子喜欢的学校,有喜欢的课程、活动,更重要的是,有尊重、接纳孩子的老师。

“教育,本该是一件充满温情和感动的事。”他这样总结。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