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8版:消费/茶叶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老质材到新花样 看看茶器的“发家史”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老质材到新花样 看看茶器的“发家史”

 

N王帆宇

茶有茶道,器亦有其道。

上期我们一起学习了古人对茶器的理解,唐朝陆羽所著的《茶经·四之器》中适于烹茶、品饮的二十四器堪称是古人对茶器理解的最高境界。现代人所说的“茶器”,更多指茶壶、茶杯、茶勺等这类饮茶器具。

事实上,在茶人与艺术家的通力合作下,现代茶具在材质突破、造型创意、实用功能、釉色表现与产业营销等方面,都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现。本期“小茶趣”将继续探寻茶器的今时今生。

全新材质+混搭创意现代茶器很时尚

随着茶文化的兴起,人们对茶文化和艺术追求的研究越来越深刻,对“器美”的要求也越高。因此,茶人一直在思考和寻找一个将艺术与茶结合的契机,希望能让茶文化用品通过创意设计变得更完美,诞生丰富多彩的茶文化用品。

现代茶器起步虽晚,却因诸多艺术家的竞相投入,茶艺与现代陶艺两种文化相互激荡交融,令现代茶器无论在材质突破、造型创意、实用功能、釉色表现与产业营销等,都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现。

茶器除了用途种类早已扩充至数十种以上,从茶壶、茶海、盖杯、茶碗、壶承、茶船、茶仓、茶馏,到茶杯、杯托、茶则、茶匙、茶荷、茶宠等,茶器素材的选择也更大胆和颠覆传统。

从陶、瓷、玻璃、竹器、木器、玉器、水晶,至锡、铜、生铁、不锈钢等重金属等,甚至天然漆、麻、蛋壳、琉璃、金银等,不断交互运用及试验。这些大胆的选材,都可在设计师的手中变成风格各异的茶文化用品。这些充满各种新鲜元素、造型或色彩彼此竞艳的茶具,其表现更是各具巧思、超乎想像。

除了选用不同材质外,茶器设计也走“混搭风”,陶瓷、古船木、耐热玻璃、有机原矿等多材质混搭,让茶具充满时尚感。混搭涵盖茶壶、茶杯、烧水器皿以及茶席等丰富精彩的茶器。

创新离不开传统聚焦六大“老”材质

现代茶具从生产地区来分,有福建德化、江西景德镇、江苏宜兴、台湾地区,以及日本、韩国等不同生产地。从茶器风格来看,日本和韩国更倾向喜欢自然素雅的风格,中国则更喜欢富贵精致的风格。

事实上,再颠覆的设计变化,再繁复的材质结合,都离不开传统的茶器材质选择和设计理念。传统茶器主流材质依然是陶土、瓷器、漆器,玻璃和金属是现代茶器采用较多的材质,而竹木材质的茶器已不多见。

陶土茶具中的佼佼者首推宜兴紫砂茶具,作为最传统的茶器用料,紫砂因其烧结密致,胎质细腻,既不渗漏,又有肉眼看不见的气孔,经久使用,还能汲附茶汁,蕴蓄茶味等特点,依然是现代茶器选用的主流材质。

瓷器茶具中的白瓷茶具,以景德镇的瓷器最为著名,其他如湖南醴陵、河北唐山、安徽祁门的茶具也各具特色。青瓷茶具,宋朝时五大名窑之一的浙江龙泉哥窑为鼎盛时期,生产各类青瓷器,包括茶壶、茶碗、茶盏、茶杯、茶盘等。黑瓷茶具,则以福建建阳建窑出产的建盏最为著名。

漆器茶具始于清代,主要产于福建福州一带。福州生产的漆器茶具传统上有“宝砂闪光”、“金丝玛瑙”、“釉变金丝”、“仿古瓷”、“雕填”等品种,创造了红如宝石的“赤金砂”和“暗花”等新工艺以后,更加鲜丽夺目。

在现代,玻璃器皿有了较大发展。玻璃质地透明,外形可塑性大,形态各异,用途广泛。玻璃杯泡茶,茶汤的鲜艳色泽,茶叶的细嫩柔软,茶叶在整个冲泡过程中的上下穿动,叶片的逐渐舒展等,可以一览无余,可说是一种动态的艺术欣赏。

金属茶具,主要是用金、银、铜、锡等金属制作的茶具,尤其是锡作为贮茶器具材料有较大的优越性。竹木茶具价廉物美、经济实惠,在广大农村包括产茶区,都曾大范围使用竹或木碗泡茶,但现代已很少采用。

感谢海峡两岸茶叶交流协会副会长、武夷山茶业同业公会福州分会会长黄劲榕对此文提供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