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莆田/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路教人练车 不带三证将被罚
城涵河道将现“莆仙味”
莆田推动地名文化遗产保护
华侨在莆院设博士基金
“莆田非遗周”将进三坊七巷
莆11风电项目获国家核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5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推动地名文化遗产保护
将对莆田各类地名进行系统挖掘整理,对千年古城、千年古县等做好评定申报工作
 

N本报记者 陈晋

本报讯 老地名,不但是地理信息标志,更是历史人文记忆。随着时代的变迁及城市发展,老地名正黯然远去。作为有着千年历史的莆田,文化底蕴深厚,为进一步保护莆田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地名,莆田市日前出台《莆田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开展实施地名文化遗产抢救保护。

据莆田市民政局区域地名办工作人员介绍,莆田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誉,莆田古老的城镇、街巷、里弄、桥梁等各类地名,是了解莆田历史风貌的重要窗口。在这些老地名中,许多还是以姓氏、行业等著称,如郭庄、徐巷、李巷、打铁巷、竹巷、棺材巷等。《莆田市地名志》中对这些地名有了很好的梳理和介绍,地名普查发现,姓氏地名还是莆田地名的主要表现形式。

民政局区域地名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莆田市出台该《方案》,使得莆田地名文化遗产能得到有效保护,并得以继承和发扬。据悉,该《方案》要求全面对莆田各区县各类地名进行系统挖掘整理,重点组织好千年古城、千年古县、千年古镇、千年古村和著名山川地名文化遗产的评定、申报和保护工作。

同时,通过对全市第二次地名普查的成果,梳理出有价值的地名,对部分老地名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并开展系列地名文化活动,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地名文化服务。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