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财道/重头戏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民币升值:出口苦了留学乐了
榕综合体上演“挖角”大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升值:出口苦了留学乐了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22%,对欧元升值2.39%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林可

核心提示:“看到人民币连续升值,我们的心又悬起来了。”福州一家进出口公司的业务员小陈,刚刚办理了两个货柜的出口手续,如今货物还在海上,但是小陈能收到的货款,马上要“缩水”了。

而出国留学却是另一番图景,据福建省建安出国留学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一个留学生在欧洲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约1万欧元,按照昨日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8.11万元,相比去年年底可以节省1940元。

人民币升值真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截至昨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是6.2083,该汇率距离5月2日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6.2082只差一点。据了解,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22%,对欧元升值2.39%。

升值压缩出口利润

谈及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影响,福州浩楠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翁璜浩说,人民币汇率每突破一个百分点,外贸企业每1美元的营业额中就减少1毛钱的利润。可别小看这些小数字,几毛钱对于外贸企业而言尤为重要,“现在出口利润,并没有外界想像的那么可观,绝大多数商品的出口利润只有3%到5%之间,只能靠走量赚钱”。

而且不少国际贸易采用信用证结算,到款时间是交货后6个月,汇率升值压缩了出口利润,给闽企带来了更大的成本压力。相比6个月前的2012年12月7日,昨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已经累计升值了1.35%,这意味着外贸企业采用美元结算会减少1.35%的收入。

“如果没有出口退税,很多企业根本没办法做下去。”翁先生还说,在内部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很多企业微利出口,原因还在于不出口则没有别的销路,另外商品出口可以办理出口退税。按目前出口退税政策,退税率可以达到5%至17%,因此加上微薄的商品利润,企业还有少量的盈利空间。

结汇的人增多

受影响的除了外贸企业,还有手中持有外汇的市民。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1.22%,人民币对欧元升值了2.39%。

记者昨日在福州湖东路银行网点看到,到银行结汇的人有所增多。不过人民币升值,也有正面效果,那些想出国旅游或留学的人可以节省不少钱。

福建省康辉国际旅行社相关人士说,与进口商品一样,出境游也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出境游部门经常喊领队不够用”。

整体而言,目前旅行社出境游的价格变化不大,但人民币在境外比以前更值钱,游客在门票、购物方面的花费会减少,选择出境游的人有所增多。出国留学也受益,福建省建安出国留学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一个留学生在欧洲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约1万欧元,按照昨日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8.11万元,相比去年年底可以节省1940元。

人民币升值后,受益的不只是出国留学和出境游,进口也可以省钱,因此很多商品进口量增加幅度很大。福建检验检疫局透露,今年一季度,福建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进口散装木片19.67万吨、1529.42万美元,同比增长5.05倍和3.48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