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年699万毕业生 将迎最难就业年
招办主任访谈22日启动
省委省政府今起开展工作检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699万毕业生 将迎最难就业年

 

N综合央视 现代快报

昨晚,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说,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699万人,就业压力远超往年。

《现代快报》说,699万人是什么概念?比总人口数为630万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还要多出69万人。这一群人正共同面对号称“最难就业年”的2013年。据悉,今年全国毕业生数量比2012年增加19万人。

一些所谓热门专业签约率出现下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而大学毕业生就业与劳动力市场的供需错位、高校学科设置缺乏特色、大学生自身定位失衡等矛盾,共同促成了“最难就业年”的诞生。

据知名社会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今年2月初对近500家用人单位的统计,今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接近15%,今年全国本届高校毕业生总体签约进程明显低于上届同期水平。

虽然僧多粥少,但在就业竞争中,也有些专业相对好找工作。在对2013届毕业生的调查中,签约率最高的是制造大类专业,其次是电信及电子信息专业。高职高专和本科毕业生签约企业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硕士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早几年高考时大家一窝蜂涌向的所谓热门行业,出现了签约率下滑的情况。其中,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率下降较快的专业为生化与药品大类、公共事业大类,本科为医学、经济学,硕士为农学、教育学、管理学。

部分行业起薪如今有所下降

而对于更多的本二、本三高校,遭遇的“寒流”更明显。南京一所本二高校,目前的签约率只有40%,比去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主要集中在人文类专业,还有广泛开设的专业,例如市场营销,此外新上专业社会认可度也不高。”该校就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行业的起薪也有所下调,例如行政管理、文秘等专业,从原来的2200元降低到1800元。

麦克思调查数据显示,高职高专“有与专业相关实习”的毕业生签约率为43%,本科为47%;高职高专“既有与专业相关,也有与专业无关实习”的毕业生签约率为44%,本科为45%;“有工作经历”的硕士毕业生签约率为35%。这说明高校毕业生的先期实习有利于初次就业,在实习过程中能够学到职场规则、沟通交流方式,使得毕业生在工作经验和能力上积累起一定的优势。

难在哪?

人增

全国毕业生数量699万,比去年增加19万

岗减

今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接近15%

薪降

部分行业起薪下调,行政管理、文秘等专业,从2200元降到1800元

专家观点

多方发力才能解就业窘境

在相关专家看来,眼下就业窘境中的各种尴尬,其实是诸多积弊的后遗症,要改变须多方发力。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一些人文社科类专业学生明显遇冷。这并不是什么‘新发现’。这类专业的遇冷,一个重要原因是学校盲目扩招。我国高校近年来人文社科类专业的扩招规模远大于理工专业,这是因为举办理工科专业需要实验设备、专任教师,要付出更大的成本,而举办人文社科专业,扩大招生规模,成本小、更容易。”

熊丙奇认为,这种功利的办学思维,一方面使学校只注重规模而忽视办学特色和质量,另一方面导致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由于这些专业招生、培养规模增长迅猛,而社会需求无法跟上,就业难是注定的。

延伸阅读

今年就业岗位呈四特点

央视昨晚的《新闻联播》报道说,今年的就业岗位呈现出四大特点:

首先,在地区分布上,中西部省份成为新增岗位最多的地区,而一向热门的北京、上海、广东则呈下降趋势。

其次,在行业需求上,制药生物工程、贸易进出口、广告影视会展排在需求的前三位。

第三,从单位性质来看,排在岗位需求第一位的是民营企业,排在第二位的是股份制企业,第三位是国有企业。

第四,在用人单位规模上,100人以下的中小微企业是毕业生的需求大户,提供的岗位数量占到了总数近四成(36.85%)。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