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莆田/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糖妈妈”母乳喂养 对宝宝对妈妈都有好处
首届糖尿病眼病年启动探讨糖尿病眼部并发症治疗新进展
孩子是否矮小?看看他的生长速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是否矮小?看看他的生长速率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哪个家长不希望孩子长得高一点呢?看到自家孩子比同龄人矮,都急得不得了。

省二院儿科主任李淑闽主任医师说,遗传是影响身高的先天因素,是无法改变的,但还有一些后天因素对身高也有影响,如营养、运动和某些疾病等。如今我国因营养不良造成的身材矮小已很少见,而一些影响身高发育的疾病凸显出来,如原发性垂体功能减退、骨软骨发育不良、甲状腺功能低下、性早熟等。

如果孩子的身高比同龄人标准身高矮了两个级别差,就应该找找原因。一般通过血液化验、拍骨骼X光片、垂体MRI等检查,就能找到病因。有的家长问,打生长激素是否能让孩子长高呢?李淑闽主任说,生长激素治疗有严格的适应证,并非对所有矮小的孩子都适用。如果是甲状腺功能低下造成的矮小,只要针对病因给予治疗,有些孩子就能明显长高,不一定要打生长激素。若不采取对应治疗,单纯使用生长激素,治疗效果并不理想。

如何把握治疗矮小的最佳时机?李淑闽主任建议家长,每2个月给孩子量一次身高,如果生长速率过慢,就需要及时看医生了。切不可等到发育后期如15~18岁时再治疗,此时骨骺接近闭合,生长潜力很小,已不再可能达到理想身高。

公益讲座

时间:5月26日下午3:00—5:00

地点:省二院门诊楼七楼多功能厅

内容:了解儿童生长发育,让孩子科学长高

主讲:李淑闽主任医师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