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民生/脸谱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城“追星族”最爱是星空
53岁龙舟队员好有型
看车依伯的诗人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北峰到永泰,从闽侯到霞浦,跋山涉水,彻夜守候
榕城“追星族”最爱是星空

在俞山岛拍到如此美妙的星空,“蜗牛”说,所有辛劳都化作喜悦
去年夏天,“蜗牛”在闽侯绿洲家园拍到的星轨
在绿洲家园拍到的星轨,“蜗牛”说,夏天是星空最美的季节
 

N栏目主持 高敏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

27岁的福州小伙“@蜗牛-rick”(微博名,以下简称“蜗牛”)说,自己是听妈妈哼唱《小星星》长大的,其歌词已深深印入脑海中。四年前,当他玩起摄影,星空便成了他追逐的目标。昨日,“蜗牛”与主持人分享了自己拍摄的梦幻星空。

每到周末,“蜗牛”便与他的“追星族”朋友相约出行。从北峰到永泰,从闽侯到霞浦俞山岛……“蜗牛”最得意的一组星空照片,是他与朋友历时近一个月拍摄的。“我们先花了大量时间寻找最佳拍摄地点。”“蜗牛”说,虽然现在可以使用智能手机中的“starwalk”软件帮助寻找天空中星座、银河、日出、日落等的位置,但还是需要实际踩点,看看是否合适,“去年10月,最终确定了霞浦俞山岛,那里最符合拍摄要求,于是我们爬上山顶,找到一块平地,支起相机三脚架,等待夜幕降临”。

当晚7点左右,太阳落山,星星开始闪现。8点后,天空完全黑了,星星数量也达到最多,他们开始利用远处地面灯光对云层的映射等多种方式拍摄星空,“一直拍到凌晨5点”。

不论是看星星还是拍星星,“蜗牛”说都要找到开阔、无遮拦的地点,并且远离城市灯光。在“蜗牛”这样的“追星族”看来,夏季是最佳时期。“到了夏天,银河最亮也就是星星最多的时候,所以这时是星空与星轨最佳的观赏与拍摄季节。”蜗牛说,牛郎与织女的传说,给夏夜星空增添了不少浪漫气氛。而每天看星星的最好时间,是晚上七八点至凌晨四五点。

为什么这么迷恋星星?“蜗牛”和他的“追星族”朋友把这当作都市生活的解压,对此仿佛中毒了一样,“在寂静的山顶上,仰望浩瀚无垠的星空,心境会立即平和与淡定下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