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不闯红灯 你会跟着做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日,福州行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第二天,记者随警行动,并在路口实验
我不闯红灯 你会跟着做吗?

福州仙塔街旗汛口,一骑车男边打电话边闯红灯
一群人跑步闯红灯
警察对这位闯红灯的依姆说:安全第一啊
 

N本报记者 杨亚茹 毛朝青 通讯员 东街综 文/图

本报讯 5月20日起,福州警方在市区范围内,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昨日,民警上路,对闯红灯行人进行劝导。记者随警行动发现,仍有不少行人把生命当儿戏,闯红灯。

记者路口实验,带头不闯红灯,一人时,其他路人依然闯过去,但若邀三四人一起示范,影响力明显加强。

“我是跟着过来的,算不算闯红灯?”

昨天上午9时30分,福州仙塔街旗汛口附近,站着四名民警和多名交通协管员。看到这么大的“阵势”,行人和电动车明显规矩了不少。

记者发现,该十字路口红灯倒计时15秒亮起时,一些行人就开始“蠢蠢欲动”。在红灯倒计时到3秒时,就有人按捺不住,冲出去了。

10时09分,红灯,路口两年轻女子就出发了,正好把右转车辆拦住了,车辆喇叭、交警口哨声中,两名女子“自如”地走过了马路。

10时15分许,路口行人红灯亮起,一位依姆在车流中小跑着,从仙塔街冲到井大路,被民警拦住。

“依姆,看到红灯了吗?您刚刚闯红灯了。”

“没有闯,我是跟着前面的人过来的!”

“刚刚的确是红灯,依姆。”

“前面人跑,我也跑,没注意看红绿灯。”依姆最后自己也不好意思了。

一位骑电动车的依哥优哉地穿过路口,左手还拿着手机,正在通话,对正前方的红色信号灯熟视无睹,与一辆右转私家车差点相撞。

民警拦下时,这位依哥“蒙”了:“查电动车?”民警指着前方的红色信号灯,依哥面露难色:“只顾着打电话了,没看见,下次注意。”

记者路口实验带头不闯红灯

违法成本低,处罚有难度,被查处的少数人往往还会觉得是自己运气不好。“大家都这么做”这种法不责众的思想,似乎让闯红灯成了“明目张胆”的事情。

“中国式过马路”是从众心理作祟,那么反过来,如果有人带头不闯红灯,是不是身边的路人就可以“从众”不闯红灯呢?记者决定做一个实验。

记者选择在福州车流和人流较多的五四华林路口。昨天上午11时,红灯亮起,记者率先站在人行道前方显眼的位置上。当看到面前的车辆逐渐减少后,记者身边的4位行人和3辆电动车先后闯红灯,跑到对面。对面的5名行人见状,也同样闯了过来。

第二次,记者再次站在同一个位置,但这次邀请了三位过路人。四个人一字排开站到人群前方。这次的影响力明显加强,红灯倒数后3秒时,除了有2位电动车“骑士”闯到对面外,其他行人都受到记者一行4人的影响,坚持到了绿灯亮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