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4版:社会/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场大雨 琴亭湖又黄了
“马帮”归来
嗨!都来拍
大人小车
百亩田地被淹 菜农损失惨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大雨 琴亭湖又黄了
福州五四北居民担心,泥沙沉湖底,影响蓄洪;部门表示,定期观测,有需要会清淤
福州琴亭湖上还漂着不少垃圾
 

N本报记者 廖庆升 关铭荣 文/图

本报讯 前日傍晚的一场大雨,让福州琴亭湖又变成黄汤池。

据了解,琴亭湖上游是解放溪和新店溪,每逢大雨,溪水都会夹带大量的泥沙冲进湖里。五四北的居民担心,泥沙沉湖底,影响蓄洪,会让五四北又回到逢雨必涝的境地。对此,福州内河整治指挥部表示,他们会定期观测,一旦有需要,会对湖底淤泥进行清理。

湖水变黄这次不是排污所致

昨日上午,记者发现,整个琴亭湖湖水都变成黄色,湖的东西两块各有一条垃圾带,上面堆积着树枝、塑料袋等各色垃圾。

本报曾在月初报道过琴亭湖变黄,是由于上游有工厂和工地排污。莫非这次湖水变黄又是这个原因?

昨日下午,福州市内河整治指挥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后表示,这次没有发现琴亭湖上游有人偷排污。工作人员称,这次湖水变黄,有两个原因:一是下大雨,琴亭湖上游有山体,雨水携带泥沙下来;另一个原因是,雨水将琴亭湖来水的解放溪、新店溪河底的淤泥冲进湖里。

部门:湖底淤泥很浅不影响蓄洪

陈女士告诉记者,琴亭湖已经建成3年多了,几乎每次下大雨,湖水都会变黄,她很担心一旦淤泥积累过多,会影响琴亭湖的蓄洪功能。

“市民的担心没有必要。河底肯定是需要一些淤泥的,这是保持湖内生态的一个重要链条。”内河整治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表示,琴亭湖也有对外的泄洪口,每次湖水交换时,也会带走一些淤泥,从目前的观测结果来看,湖底堆积的淤泥还非常浅,不会对琴亭湖的蓄洪能力造成影响,“内河管理部门会对琴亭湖进行定期观测,一旦有需要,一定会对湖底的淤泥进行清理。”

感谢陈女士提供线索,奖励6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