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取得“标牌”才能成为校车
我省四措施 整治教育乱收费
我省超警戒水位江河 洪水均已回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取得“标牌”才能成为校车
《福建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昨公布;办法规定,租借、买卖、转卖校车标牌将被严惩
 

N本报记者 薛辉

本报讯 经批准的校车,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给校车标牌。我省所有校车,均须先取得标牌,才能开始提供校车服务。今后,租借、买卖、转卖校车标牌将被严惩,不仅要收缴标牌,还要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昨日,省政府法制办公布《福建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简称《实施办法(草案)》),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校车安全政府负总责

《实施办法(草案)》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校车安全管理负总责,建立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合理规划、设置公共交通线路、站点,以及校车行驶路线、停靠站点,并建立校车信息管理系统,采集和录入校车信息等。

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评内容。县级以上政府不依法履行校车安全管理职责,致使本行政区域发生校车安全重大事故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根据规定,学校或者校车服务提供者申请校车使用许可,应当向所在地的教育行政部门提交书面申请材料。

农村寄宿学校周末要有班车

据介绍,开通学生周末上学、放学接送班车,是我省在校车管理模式上的创新举措。根据规定,因地区经济和社会规划发展需要,对义务教育学校设点布局进行调整而造成学生上下学困难的,市、县政府应当提供公共交通或者安排住宿。

对农村寄宿制学校且道路符合安全通客车条件的,市、县政府应当开通学生周末上下学接送班车,班线应当延伸到所有通客车的行政村。

专用校车免征车船税

省政府法制办有关人士介绍,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对专用校车依法免征车船税。同时,对配备校车的学校、校车服务提供者,政府应当给予必要的补贴,所需资金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具体补贴标准由县级政府确定。

安装卫星定位实时监控校车

租借、买卖、转让校车标牌,除了收缴标牌外,还将被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校车要安装具有视频监控和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当地公安或者交通运输部门监控平台,实行动态管理,实时监控。未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的,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责令改正,并处1000元罚款。

幼儿园须使用专用校车

草案规定,入园幼儿应当由监护人或者其委托的成年人接送。对确因特殊情况,需要使用车辆集中接送的,应当使用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幼儿专用校车,不能满足需求的,可以在本办法施行后3年内,使用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并取得校车标牌的其他载客汽车。在幼儿专用校车国家标准出台前购买的校车,可以在报废期限内使用。

市民可在2013年5月31日前,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提出意见:

(一)登录“福建政府法制信息网网站”(网址:www.fjfzb.gov.cn),在网页右侧的“法制建议”,对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

(二)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福州市华林路76号省政府大楼,邮编:350003,并请在信封上注明“福建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征求意见”字样。

(三)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fazhi@fujian.gov.cn。

□相关链接

校车半年一检

2012年9月份,福州警方出台细则,明确校车登记管理、资质申请以及标牌发放等工作。据了解,校车标牌分前后两块,分别放置于前风窗玻璃右下角和后风窗玻璃适当位置。专用校车应当自注册登记之日起,每半年进行一次安全技术检验,非专用校车应当自取得校车标牌后,每半年进行一次安全技术检验。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