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场暴雨 榕城涝点60处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暴雨 榕城涝点60处
有些是新涝点,有些是已整改又积水的老涝点,成涝原因何在?有哪些整改办法?记者逐一探访
二环路公墓段前晚积水严重(资料图)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关注理由:20日傍晚的一场暴雨,福州市区多条道路积水严重,让很多市民堵在了回家路上(详见本报昨日A33版)。据福州市水务管网公司初步统计,这场雨使市区涝点井喷,总数有60处,数量之多为今年之最。而昨日13时,气象部门发布福州市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未来几天内,市区还将迎来强降雨天气。

这些涝点中,有不少是逢雨必涝的“老问题”。而一些原本不会内涝,或整治好的地段,这次重新开始积水。除了短时降雨量大的因素,这些涝点背后,还有什么原因导致积水?有关部门将如何排涝,应对接下来的强降雨天气?

【回访】积水漫过腰部,车在水中熄火

梅峰支路与二环路交叉口,曾是福州的老涝点,去年完成整治后,经历多场台风、强降雨都没积水。但20日傍晚的暴雨中,这里又重新积水,车辆排到了象山隧道的另一头。

台江区交通路的陈先生反映,上海新村市场门前,半米深的积水让很多市民无所适从,只能雇佣周边小摊的三轮车来“摆渡”。记者看到,这里仅有一条三米多的通道与外面大路相通,大部分的水已退,但门口仍有积水。

南二环肺科医院前环岛,也是老涝点,这次暴雨又是积水很深,最深时漫过腰部。一些车子因排气管进水而熄火。

位于化工路的香开新城楼盘、三高路、光荣路、白马路等路段,是今年新出现的涝点,同样给周边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探因】内河淤堵,导致排水不畅

记者从市建委获悉,市区排水主要依靠内河网络。20日暴雨中,排水不畅的十多个路段,都和内河有关。

据了解,南二环肺科医院前环岛附近,雨水出口与阳岐河相连,但河道被填埋,雨水管无出口,造成大雨时无法及时排走降水造成的路面积水。

建新路盘屿路口,雨水出水口的飞凤河未打通,河道淤堵。

仓山万达广场停车场出口处,雨水管接入金港河,但目前金港河为断头河,大雨时无法及时排水。

福峡路地铁葫芦阵站,积水原因是位于后坂村内的暗涵(潘墩二支河)因村民违章抢建房被填埋,雨水通过福峡路旧D300雨水管倒流排入福厦高速连接线处的潘墩河,大雨期间排水不及。潘墩二支河被填埋,无出水口。

连江南路仓山科技园周边道路,积水是因跃进河出水口被填埋,雨水出水口河道淤堵。

公园路、复园路等路段,也均因出水口河道存在问题而积水。

上海新村市场积水因地势低洼,依靠社区小泵站人工排水入白马河,但如果白马河水位高,水就排不出去。

工地泥沙、餐馆油垢,堵了雨水管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榕城排水经不住暴雨的考验?

说起这次新增加的涝点,福州市水务管网公司刘副总拿出一份表格说,已深入调查每一处涝点存在的问题,除了因客观条件导致的排涝不畅外,也有一些是因人为造成堵塞。

他说,在梅峰支路和二环路交叉口,去年花大力气增加了雨水边井,重新清理雨水管,一年来都没出现问题。这次积水后,工人们打开雨水井发现,沿线一些餐饮机构,直接把污水管接到雨水井内,井内有大量凝固的油脂和废渣。这些油污不溶于水,在井内会结成一块块的油脂,影响排水。

不光如此,一些在建工地随意向雨水井内排放渣土和带有泥沙的施工废水,也造成雨水管道严重堵塞。

市水务管网公司查明,化工路、福三路也是本次新增的涝点,雨水管道内发现大量渣土和泥沙,与正在建设的化工路香开新城等工地有关,系工地渣土车、废水违章排放导致排水不畅。

刘副总说,按规定,工地排水要先经过市建委审批后,设置沉淀、过滤设施,对泥沙进行处理后才能再排放。现在,水务管网公司已将情况上报市建委,近期内会有解决处理结果。

【部门说法】多条河道今年启动清淤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60处涝点的积水原因均已查明,涉及到内河河道淤堵造成的,已报内河管理处,计划今年启动河道整治。需要改造出水口的,也已转水环境公司处理,方案正在制定中。还有一些归属于各区或建设单位负责整治的涝点,任务也已经下发,尽快解决。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工地违章排放,将责成施工单位对管网清理、基础设施维护、设备破损等方面进行赔偿。

记者还了解到,水务管网公司还将增加市区管网整治任务,及时清理堵塞的雨水篦,并征集市区涝点线索。涝点热线电话968929,24小时开通。

易涝点汇总

1.双湖高架桥

2.湖东路(五四路到六一路段)3.首山路

4.师大门口,上三路

5.三县洲大桥桥底下

6.附一医院前

7.台江路(中亭街往六一路路段)

8.宁化支路

9工业路上浦路交叉口

10.西二环梅峰支路交叉口

11.西区水厂

12.前横路前屿村

13.得贵路与六一路交叉口

14.迎宾泵站

15.三高路,麦德龙超市前

16.连江路与远洋路交叉口

17.大儒世家

18.公园路

19.桂香街

20.闽江大学门口

21.乌山西路,天祥酒店门口

22.盘屿路

23.橘园洲

24橡树湾

25.中亭街到东二环路段

26.华林路,福寿巷1号

27.海潮路世欧王庄

28.仓山区葫芦阵地铁站

29.战备路盛辉物流

30.复园路

31.三八路往东站方向

32.梅峰支路

33.浦上大道海润尊品前

34.首山路施埔后支路

35.南二环北园高架桥往东50米36.金山大桥(很快退水)

37.新店镇盘石村

38.仓山区第十二中学

39.三角井桥亭路6号

40.金山万达广场车库出口处

41.化工路香开新城

42.榕城广场下穿通道

43.凤凰假日酒店

44.台江万达广场步行街外街

45.齐安上湖村

46.柳河81号牛奶店

47.建新中路天鹅湾

48.鹤林新村,保利楼盘前

49.后港路和林浦路交叉鼓山大桥转盘下

50.鼓山下院环岛对面洋里村洋里污水厂

51.浦下小学门口

52.金港路,金山万达对面小路

53.广达路居然之家后面

54.温泉路

55.温泉支路

56.仓山区,公园路外国语学校斜对面竹园里

57.首山路交通学院车站100米左右

58.凤凰新村,洪山小区,二环路黎明永辉加油站

59.杨桥路新华图书馆,大王里弄口腔医院

60.三环辅道,鼓山下院附近,往鼓山中学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