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龙卷风横扫美中部 或致数百人伤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卷风横扫美中部 或致数百人伤亡
已找到24具遗体,遇难者包括多名小学生;中方表示哀悼
龙卷风直径约达3.2公里
一名儿童被救出来
两个小女孩在废墟中祈祷
被龙卷风毁坏的穆尔镇医疗中心
 

N据新华社电 央视

美国中部的俄克拉何马城穆尔地区20日下午遭遇猛烈龙卷风袭击,州法医办公室一度估计,龙卷风可能造成91人死亡,包括多名小学生。当地媒体报道,至少230人受伤。俄克拉何马州法医办公室发言人21日说,已经找到24具死者遗体。美官方称死亡人数前后不一是重复报告遇难者造成的。

俄克拉何马州周边的爱荷华州、明尼苏达州和堪萨斯州均出现龙卷风天气,但俄克拉何马州灾情最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1日表示,中方向死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受伤人员和灾区人民表示诚挚慰问。

破坏大整个社区夷为平地

龙卷风当天下午3时左右袭击俄克拉何马城穆尔地区,大量建筑被毁。航拍画面显示,整个遇袭社区被夷为平地,房屋屋顶消失不见,汽车相互重叠,基本没有建筑能够逃脱完全被破坏的命运。另外,由于燃气管道外露,一些区域起火。穆尔市当地的两所小学位于龙卷风经过的地带,其中一所小学建筑的墙体被狂怒的龙卷风整面推倒,现场一片狼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成百上千栋建筑被毁,超过3.8万户家庭断电。

一些目击者告诉法媒,他们估计,龙卷风宽3.2公里。袭击穆尔后,龙卷风力量减弱,向东部行进,对米克镇构成威胁。居住在穆尔的美国国会议员汤姆·科尔说:“现在是春天,是龙卷风季。”

伤亡重数十学生仍埋废墟里

美媒报道,穆尔附近3家医院收诊至少145名伤员,其中包括70名儿童,伤势包括外伤和骨折等。救援人员在穆尔广场小学找到至少7具小学生的尸体,预计可能有20到30名学生埋在废墟里,但幸存可能已经不大。穆尔市警方表示,搜救工作仍在进行,目前伤亡人数还不能确认,随着搜寻工作的展开,伤亡数字还可能增加。当地KFOR电视台报道,至少230人受伤。

美国国家气象局说,这次龙卷风级别为的EF4,这是所有6个龙卷风强度级别中第二高的级别。也意味着风速大约为每小时267公里至322公里,强于5级飓风。美国国家气象局确认,俄克拉何马城附近新龙卷风形成的可能性相当高。

救援急受灾空域已交通管制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天宣布这次龙卷风灾为“重大灾难”,承诺联邦政府援助。俄克拉何马州州长马里·法林说,已经部署国民警卫队协助救援工作。龙卷风破坏公路等设施,让通行和通信受到障碍。由于龙卷风造成一条州际公路关闭,赶去支援的人员只能绕道另一条公路驰援。

美国联邦航空局称宣布,应当地警方要求,已经对受灾地区进行临时空中交通管制。除了与救援相关的飞机,禁止其他飞行器在受灾空域飞行。警方希望相关措施能为救援人员提供安静的环境,以便救出更多的受灾人员。

□分析

为何伤亡严重?

一些分析师说,俄克拉何马城地区地面坚硬,极少房屋配备地下室,龙卷风来袭时,居民无法找到合适的避险地点,因此造成严重伤亡。俄克拉何马州位于宽阔平原之上,容易在冷热空气交汇时遭遇龙卷风。俄克拉何马城附近地区更是位于“龙卷风谷”中,时常遭受风暴袭击。只是,龙卷风大多在人烟稀少的地方形成并消散。这一次,龙卷风“借道”人口稠密地区,造成重大伤亡。

1999年5月,一场强烈龙卷风以几乎相同的东西向行进路线在俄克拉何马城经过,造成4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摧毁数千栋房屋。(据新华社电)

□讲述

风灾后的学校家长苦寻孩子

穆尔市广场小学20日下午被龙卷风正面击中,建筑屋顶掀开,墙体倒塌,操场上塑料和金属散落一地,多名学生丧生。搜救人员迅速赶往学校,从废墟中找到几名幸存者,借助“人链”把他们传递至位于停车场的临时医疗中心。

唐·登顿接受过6次背部手术,走路一瘸一拐。他下午步行3公里,寻找两个孩子。他说,龙卷风到来时,一个孩子曾给他发短信。“我试着打电话,无法接通。”两个孩子安然无恙,登顿在人群中认出了他们。

20日晚,在穆尔市一座天主教教堂前,一名工作人员用扩音器报出幸存学生的姓名。家长在一边等待,希望能够听到自己孩子的名字。俄克拉何马州州长玛丽·法林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一些家长仍在寻找自己的孩子,“他们的心碎了”。

□延伸阅读

美是“龙卷风之乡”

极端天气全球最多

近日,美国中部地区遭受龙卷风、冰雹、暴风雨等恶劣天气袭击,异常干旱则在本月初引发西部地区的大面积山火。美国多名专家指出,美国的极端天气比地球上任何其他国家都多,而全球变暖等因素,则会让极端天气更频繁出现。

美国被称为“龙卷风之乡”,每年都会形成上千个龙卷风,而且强度大,这主要与美国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以及大气环流特征有关。美国主要处在中纬度,春夏常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暖湿空气不断向内陆输送,雷雨云越积越多,形成龙卷风的机会也就很多。而俄克拉何马城附近地区更是地处宽阔平原之上,位于“龙卷风谷”中心,时常遭受风暴袭击。    (新华)

龙卷风

常伴随飓风产生

飓风和台风都是指风速达到33米/秒以上的热带气旋,只是因发生的地域不同,才有了不同名称。生成于西北太平洋和我国南海的强烈热带气旋被称为“台风”;生成于大西洋、加勒比海以及北太平洋东部的则称“飓风”。

飓风与龙卷风不能混淆,后者出现的时间很短暂,属于瞬间爆发,最长也不超过数小时。此外,龙卷风一般是伴随着飓风而产生。龙卷风最大的特征在于它出现时,往往有一个或数个漏斗状云柱,同时伴随狂风暴雨、雷电或冰雹。(综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