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数十棵桉树 遭毒手?
莆田新汽车站 不用安检竟可进站
今起雨势减弱 明起天气转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新汽车站 不用安检竟可进站
安检员未强制要求旅客的行李要安检,全凭乘客自觉;乘客担心,给携带危险物品的人可乘之机;车站表示将加强安检管理
安检人员并未进行安检引导(非正常拍摄)
 

N本报记者 李伟强 马俊杰文/图

本报讯 进站安检,是每个人乘车出行的必经事项,也是保障旅途安全的重要环节。而近日,有多位读者向本报反映,莆田新汽车站安检形同虚设,值班人员管理缺失,安检全凭乘客自觉,给携带危险物品的人可乘之机。

记者体验:未被引导安检

昨日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来到莆田新汽车站。记者看到陆陆续续有乘客进站,进站口安检机器已打开。安检机器旁,一名身着保安服的男子坐在机器显示屏前方,东张西望,他没有要求背着斜挎包的记者将包放到安检设备上检查,也没有对其他乘客进行引导。几分钟后,另一位安检员也来到岗位前,按要求,其中一人应负责查看显示屏,一人应负责引导。

但随后的近10分钟内,共有20位乘客从安检口进站,几乎每位乘客都有携带行李,个别乘客还带有行李箱或其它大件行李。而这期间,安检人员没有上前要求乘客安检,其中仅有4位乘客自觉对行李进行安检。

之后,记者来到车站值班室。“不可能,每个人都有安检,不信你去看。”接到记者的反映后,值班室两位工作人员连声说车站不存在漏检。记者随后与两位工作人员来到安检口,看到值班室工作人员后,其中一位保安开始引导乘客安检。

安检员:平时少有人携带危险品

负责查看显示屏的安检员说,昨日上午6点到12点由他和另一位同事值班,中间除了上厕所、倒水外都没有离开安检处,虽然都在岗但他们没有按照要求做到每人必“检”,“小件物品几乎不安检,像随身携带的包包”。该安检员说,危险物品几乎是在节假日查获的,较多的是鞭炮和油漆,节假日就几乎每人必检,车站也会增派一名人员负责安检。平时少有人携带危险物品,因此他们就不是很在意。

乘客陈先生说,他每周都要前往福州,但每次进站乘车都不用安检,也不曾见过安检员上前引导安检。

车站:将加强安检管理

记者在进站口看到一张“危险品检查员岗位职责”表,其中第一条为:利用危险品检查仪对进入候车厅旅客携带的行李进行安全检查,杜绝危险品进站上车。

莆田新汽车站负责安全的工作人员严先生说,车站每天安排4位保安进行两班倒值班,一人负责查看显示屏,一人负责引导乘客对行李进行安检。按规定,乘客进站携带的物品都需安检,车站安检人员偷懒属违规行为,将处罚。该站站长郑先生表示,站里也发现该问题,曾对保安进行批评教育,但仍有部分保安不尽责,车站将对此加强管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