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莆田/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仙游“妃子墓”列入县文保
莆田投3400万 改善办学条件
莆田围剿摩托车遮雨篷
消防首部微电影 6月将上映
莆田财政出资 培养乡村医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仙游“妃子墓”列入县文保
全县新增15处县文保,含10座古建、5处古墓
萧妃墓的主人是元顺帝爱妃,仙游枫亭人
香炉,有双龙护卫

龙山普正书院
海安朱氏民居,历时23年才竣工
 

N本报记者 黄凌燕 文/图

本报讯 继莆田新增4处国家级文保单位、8处省级文保单位后,仙游县也在日前公布了15处文物点列入第八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记者了解到,15处新县保,10处为古建筑,5处为古墓葬。至此,仙游县共有文物保护单位186处,其中国家级4处,省级11处,县级171处。

许多古代的庙祠主祀人物各不同

新公布的10座古建筑,涉及祠堂、宫庙、民居、书院,年代都为清代。位于枫亭镇海安村坪顶自然村墘下的海安朱氏民居是这批县保里唯一一处古民居,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时隔23年才竣工,1961年续建两边护厝。

位于游洋镇龙山村门前乾的龙山普正书院和位于枫亭镇铺头社区铺头村的铺头七星祠,都是主祀“三一教主”林龙江。

10处古建中有4处祠堂,分别是度尾镇霞溪村亭桥自然村的霞溪刘氏祠堂、郊尾镇旸谷村客厅自然村的旸谷杨氏宗祠、大济镇垅溪村下房自然村的垅溪陈氏祠堂、盖尾镇前连村尾厝的前连连氏祠堂。其中连氏祠堂始建年代最早,为南宋末年。连氏祠堂和刘氏祠堂还是涉台文物。

杭州岳王庙闻名遐迩,此次新公布的县保也有一处主祀岳飞、岳雷、岳云的岳王庙,那就是位于菜溪乡象星村洋头自然村的象星岳王庙。

除了岳王庙,新县保中还有主祀天妃娘娘、中军老爷、田公元帅的霞桥灵慈庙。

5处古墓跨越宋、元、明、清

与古建筑清一色集中在清代不同的是,5处古墓葬年代跨越宋、元、明、清四个朝代,且墓主人个个来头不小。

年代最早的宋墓有2座,平面都呈“风”字形,分别是余崇龟墓和连治墓。余崇龟在宋淳熙五年(1178年)与哥哥余元同登进士第。据县志载,他官至秘书丞兼工部郎、兵部侍郎,著有《诗经讲义》等。连治在宋隆兴年间弃文从武,赴辽征战有功,后晋封右邦丞相。

最特别的是,古墓葬中有一处妃子墓。墓主人是元朝顺帝索欢妥贴睦尔的嫔妃萧丽蓉。《仙游县志》记载:“元时连江里(今枫亭)萧家女,选为妃。女方产时,屋后班枝花开,一树花如芙蓉,今后萧即地也。”萧妃在元末明初回家乡隐居。

此外,明代的余赐墓,墓主人余赐曾任广州司训署南海县正堂。他的墓碑竖刻楷书“京贡元广州司训南园余先生偕郡博配蔡孺人墓”。清代的杨秀峰墓,墓主人杨秀峰诰封中议大夫候补布政司使照磨,郊尾镇沙溪乐善好施坊就是朝廷为表彰杨秀峰捐资修建金山书院所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