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莆田/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首批165户居民拿到房产证
排水管被堵 顶楼积水溢出
曾经“最烂路”终于不颠簸
被蚊虫叮 喷花露水反致皮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批165户居民拿到房产证
梅园路东段仍有1300多户安置房未办证,引起莆田市长翁玉耀的关注,已启动解决程序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郭晓华 黄梁钦

本报讯 六七年之前就该拿到的房产证至今仍不见踪影,莆田梅园路一些安置房的居民多次维权讨要说法,却一直没有下文。今年2月1日,本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昨日,记者了解到,和梅园路安置房一样,莆田市还有多个安置房项目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未及时办证,此事已引起莆田新任市长翁玉耀的关注,目前,这些沉积多年的历史老问题已经启动了实质性解决的程序。

梅园路东段仍有1300多户未办证

梅园路东段旧城改造项目涉及范围长约1公里,分8期进行开发建设,最早的一批从1998年就开始改造。该项目责任单位为城厢区政府,由该区国有企业城厢区建设发展公司负责建设。

城厢区建发公司经理陈元培介绍,梅园路东段旧城改造项目仍有1300多户安置房未办理房产证和土地证,不过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此前包括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等,一直都在努力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之前因为时间较久,加上涉及住建、规划、国土、地税等多个部门,办证工作进展十分缓慢。

由于没有房产证和土地证,这些安置房的住户们办理房屋转户、过户、继承等都无法正常进行,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为此,多年来,不少住户陆续向莆田市相关部门反映此事。居民老刘告诉记者,他们向开发商和相关部门反映过多次,但一直没有结果,有种被“忽悠”的感觉。

安置房预计年内完成办证

记者了解到,梅园路东段旧城改造项目等地安置房未办证一事,已引起莆田新任市长翁玉耀的关注,翁玉耀要求各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及早破解民生难题。

5月20日,梅园路东段拆迁改造项目安置房办证启动仪式举行,现场为该项目首批165户拆迁户颁发了房产证、土地使用证。“第一批完成办证后,第二批将马上启动,预计年内,梅园路东段拆迁改造项目安置房办证将全部完成。”城厢区建发公司经理陈元培这样表示。

市地税局相关人士介绍,针对目前莆田市大量存在的因建房手续不完整、纳税人难以认定、房地产开发企业走逃失踪、房屋受让方未按规定取得发票、安置土地“自建”计税价格难以确定等各种历史遗留问题而造成的安置房、自建房无法办证现象,莆田市住建、地税、国土等部门通过排查摸底,联合出台了解决历史遗留房屋登记问题的实施意见,住建、国土、规划、消防、房管、地税以及区政府等各部门各负其责、协调配合,以期尽快解决历史遗留办证问题。

据悉,此次安置房遗留办证率先选择梅园路东段旧城改造和龙桥石顶旧村改造两个项目作为试点,通过总结试点项目经验,指导和带动全市其他项目办证,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