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鸡山公园“映山红”酒楼顶风扩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鸡山公园“映山红”酒楼顶风扩建
欲扩建4个包厢,该酒楼有的包厢要求菜金最低消费2500元
“映山红”酒楼后半部分还在建设,据说将再建4个包厢
“映山红”酒楼坐落在金鸡山公园里
 

N本报记者 文/图

关注理由 在福州城区的公园中,是否存在超范围或变相经营等违规情况?或者存在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和茶楼?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位于金鸡山公园内的“映山红”酒楼,不但顶风扩建,有的包厢还设有菜金最低消费2500元。附近居民称,该酒楼的油烟排到公园里,很脏很臭。金鸡山公园管理处称,不允许“映山红”酒楼扩建。

记者调查“映山红”酒楼正扩建4间包厢

昨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金鸡山公园内的“映山红”酒楼。酒楼处在公园的一个山坡下,绿荫环抱,环境幽静。

记者以顾客身份,佯称要订餐,来到“映山红”酒楼前台。酒楼主管李小姐上前接待,并让服务员把记者带往楼上包厢。上楼过程中,记者注意到,酒楼依山的一角正在施工。在建建筑物处在树木茂密的山坡下,和酒楼大厅有一定距离,用一段台阶连接了起来。

记者问:“那边还在建设?”女服务员说:“旁边还在建包厢。”

记者追问:“要新建多少个包厢?”

女服务员回答:“4个包厢。”记者继续询问,这是否超出了酒楼的地块时,另一名酒楼服务员马上上前,把和记者对话的女服务员拉开了。

记者注意到,金鸡山公园园内正在改造,与此同时,几名工人正向“映山红”酒楼内搬运着沙土。在“映山红”酒楼一角,在建建筑物的主体结构已基本建完,分割成了四个空间。

酒楼包厢依然设有最低消费

本报报道了“高档会所开在南江滨公园内”(详见本月15日A02版)后,福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公园景区内的餐饮服务网点不能设定“最低消费等门槛”,应向所有市民、群众开放。但记者昨天在“映山红”了解到,酒楼目前一共有20个包厢,一些包厢仍然设定了菜金最低消费的限制。

听闻记者想订包厢,酒楼服务员带着记者,来到一间名为“郁金香”的包厢。服务员称,这是酒楼相对较大的一个包厢,配有卫生间和室外茶座。随后,酒楼主管李小姐向记者表示,这间“郁金香”包厢的菜金最低消费为2500元。

走访时,记者还发现,个别公园的配套设施存在变相经营的情况。昨日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温泉公园艺博园,看到园内摆放了各种造型的木雕等工艺品。几个房间门口悬挂“福州木雕”、“泉州木雕”、“潮州木雕”、“乐清木雕”等招牌,房门紧闭,透过门缝,记者看到里面摆放有餐桌椅和餐具。

记者以订餐名义向一服务员询问时,该服务员介绍,这里人均消费500元起,并建议记者办一张3万元的会员卡比较合算。在最大的包厢——“潮州木雕”包厢,记者看到包厢一侧摆放着一口大鱼缸,缸内养着福州金鱼;包厢内设有温泉水池,约10平方米,旁边还附有男女更衣室。

市民声音“映山红”油烟污染公园环境

对于“映山红”酒楼,近日也有一些市民致电本报反映相关情况。福州市民刘先生说,他常到金鸡山公园锻炼,酒楼产生的油烟都是排到公园里,很脏很臭,对于公园环境是一种破坏。

家住附近的吴女士也说,她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映山红”酒楼的问题,有关部门给出的答复是,该酒楼是公园的餐饮配套项目。“但我听很多人说起,‘映山红’的消费比较高,有的包厢还设有最低消费,一顿饭吃好一点要几千块,这种消费水平的餐饮场所,一般的市民哪里消费得起?”吴女士说。

部门说法责成“映山红”经营单位整改

“映山红酒楼是公园游客服务中心的配套设施,主要为游客提供吃饭的地方。”昨日,金鸡山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金鸡山公园正在改造,将完善公园内的设施,包括木栈道和环山公路,不允许“映山红”酒楼扩建。

记者了解到,针对“映山红”酒楼开在金鸡山公园内,一些市民向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反映。今年1月6日,晋安区园林局在回复中表示,金鸡山公园利用公园南大门入口西北角原荒废的“百花圃”地块引资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其中配建有花卉展示区、金鸡山公园全景沙盘区、休闲饮茶区、餐饮服务区等设施,“映山红”酒楼即是其中的餐饮服务单位。

这则回复中还写道:目前由于承包经营单位过于注重餐饮消费等商业经营行为,加上平常游客偏少,其他旅游服务没有存在的空间,弱化了其自身服务游客的功能。为此,晋安区园林局已责成金鸡山公园管理处督促其经营单位整改,完善游客服务中心的功能;面向游客和市民提供各种丰俭套餐,以满足游客游园后就餐需要;不得大规模地进行餐饮和娱乐经营,以服务游客为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