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深夜QQ打情骂俏 白天开会全被看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夜QQ打情骂俏 白天开会全被看到
新版QQ聊天记录云保存,让福州一白领出了洋相;网友质疑QQ新功能泄漏个人隐私
柏成/漫画
 

N本报记者 杨阳

本报讯 在家里用QQ聊天,聊天记录在单位电脑里也会出现,这是2013版QQ的新功能——聊天记录云保存。这几日,本报968111热线接到不少读者反映,自己QQ升级后遇到了不少尴尬事,甚至有人质疑QQ这一新功能泄漏个人隐私。

记者了解到,除了QQ外,新版的微信、飞信都有类似功能。建议用户注册不同账号,分别用于工作和生活,或者在不同终端设置消息接收规则,避免出现类似的尴尬。

聊天记录云保存多个终端都可看

在福州五四路一写字楼上班的吴先生这几天成了单位的“红人”,每到一个地方就被同事揶揄,因为前几天,他的电脑在一次PPT(幻灯演示文稿)演示时,出现了不该出现的内容。

原来,上个周日,吴先生的手机QQ软件进行了升级,开始使用2013版,到了深夜,刘先生就和在厦门的女友通过手机QQ聊天,卿卿我我说了不少情话。第二天早上,吴先生打开单位笔记本电脑,在部门做一个PPT演示,其中需要调取QQ里的客户留言,没想到,他打开QQ后,立刻出现了多个消息提示,吴先生点击了电脑屏幕右下方的消息提示,出来的并不是客户的留言,而是前一晚和女友的绵绵情话。

吴先生的遭遇并非孤例。昨天,福州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更新了2013版手机QQ,白天他用电脑登录QQ,晚上用手机QQ登录后,可以看到白天用电脑登录的所有聊天记录。

实际上,这样的案例并不仅仅在QQ上,微信、飞信等多种即时聊天工具近期升级后,纷纷推出了类似的服务,被业内称做聊天记录云保存。通过任何一个终端聊天的记录都会被保存在服务器中,在其他终端打开这个聊天工具后,此前在任何终端聊天的记录全部可以查询得到。

QQ被疑泄漏隐私有人欢喜有人忧

陈先生质疑,新版手机QQ是不是已经侵犯到用户的隐私?

不过,也有市民觉得这一新功能挺实用的。在华林路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柯先生说,他最近也升级了QQ软件,现在他如果在家遇到主管打电话来问业务的问题,就能打开QQ查询此前的记录。

对于隐私的担忧,记者采访了腾讯公司工作人员刘经理。她说,云技术现在已经广为运用,如果没有密码,外人很难看到用户的聊天记录,随着安保程度的不断提高,用户的隐私也会得到保护。

同时,她建议用户注册两个账号,一个用于工作,一个用于生活,或者可以在聊天工具的消息提示设置中,在不同的终端采取不同的消息提示策略,比如在单位的电脑上,就选择特定人物的聊天记录不提示,这样也能将生活和工作的聊天记录分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