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色大手”环抱鼓宦公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大手”环抱鼓宦公路
这条“最拉风山路”旁,柳杉、樟树、油桐高耸入云,很多是历经百年自然长成
在参天大树下漫步,一路好风景好空气
成排柳杉像绿色大手,环抱着鼓宦公路
鼓宦公路沿途的柳杉,种植于上世纪80年代
 

N本报记者 王林成 阙文龙 孔瑜 文/图

本报讯 雨后的鼓宦公路,就像一条蜿蜒山间的天然氧吧。三五成群、徒步锻炼的老人,奋勇攀爬、大口呼吸的自行车爱好者,开车一路观光的市民……鼓宦公路沿线,处处都是人和自然的和谐景象。

高大柳杉种于80年代

“沿线郁郁葱葱,令人陶醉。”市民陈女士说,自从海都报报道了“最拉风山路”后,她多次和家人来逛鼓宦公路。沿途的参天大树,令不少人流连。

稀疏的马尾松、挺拔的杜松、飘香的香樟树、飘落百花的油桐树、古朴的米槠树……这些大树,像一只只大手,环抱着鼓宦公路。其中,杜松和米槠树最早都是在鼓山地区发现的,并以这里的品种标准命名,鼓山也因此成了这两个树种的世界模式标本原产地。

“鼓宦公路(涌泉寺停车场至鼓岭避暑山庄牌坊)全长约16公里,在沿途分布着不少树木带,比如4.5~5公里的麻楝,涌泉寺周边古老的枫香,1.5公里处的油桐,8.5~9.5公里的马尾松,11~12公里的香樟树,12~13公里的柳杉。”福州鼓山风景区管理处总工程师林诚表示,很多大树都是历经百年自然长成的。最值得一提的是,高大的柳杉,在鼓宦公路边独树一帜。“沿线的柳杉,都是上世纪80年代种植的,在鼓宦公路凤池段较为集中,形成一片很漂亮的柳杉林。”林诚说,“柳杉比较适合在400米以上的海拔高度生长。鼓岭柳杉王公园的柳杉王就是最好的代表,树龄超过了1300年。‘清风、薄雾、柳杉’也是鼓岭三大特色。”

各色花开时间表

每年2月到5月,沿线还会有不同的花卉开放。花开顺序如下:

2月,火红的山樱花、白色的矮胖李。

3月,粉红的美人梅点缀。梅里景区的朱砂梅、宫粉梅、绿萼梅、美人梅、青梅和垂枝梅等6种梅花,鼓宦公路5公里处的紫荆林进入赏花期。

4月,沿线开起各色的杜鹃花,分外妖娆。

5月,油桐花开放,白色的花朵会摇曳着飘落,被称做“五月雪”。

10—11月,变色叶树种扮亮公路,有黄色的无患子、红色黄色的枫香、红色的野漆树、黄色的山苍子。

□相关新闻

柳杉王公园停车场投用

记者昨日获悉,柳杉王公园停车场已全面建成。这个停车场由福州晋安区政府投资新建,共3层,其中地下2层。此外,映月湖旁的停车场也已完工。这两个停车场,共可停放150多部车辆以及6部大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