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莆田/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民间第一厝”成弃屋
五种红木下月限购 木商或遇原料荒
事业单位招聘笔试加分 6月3日起办理
月底或再迎强降雨天气
莆房地产前四个月 投资超80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种红木下月限购 木商或遇原料荒
业内认为新规将加剧红木原料短缺;仙游不少红木商家已开始囤酸枝木原料,部分定制红木家具有钱也难买
 

N本报记者 陈晋

本报讯 大红酸枝、中美洲红酸枝、南美洲红酸枝、中美洲黑酸枝和大叶紫檀,这五种红木原料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从6月12日起,这五种木料需要许可证方可进行国际贸易。仙游红木协会会长林育成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加剧红木原料短缺的现状,从长远看会推动红木家具涨价。未来,仙游的红木商有可能面临无料可用的情况。

进口难度将加大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又称CITES公约。今年3月,第十六届缔约国大会公布了新的附录修订名单。根据名单,交趾黄檀、中美洲黄檀、微凹黄檀、伯利兹黄檀和卢氏黑黄檀由附录Ⅲ被升列至附录Ⅱ。

这五种红木原料,也就是市面上常用的大红酸枝(或老挝红酸枝)、中美洲红酸枝、南美红酸枝、中美洲黑酸枝和大叶紫檀。也就是说,今后这五种红木原料的进口难度将加大,生产企业的物流时间和成本也会受影响。

林育成告诉记者,在仙游红木市场上,除了南美洲红酸枝比较难见到外,其余都为市面上常用的红木原料。下月公约生效后,这些红酸枝或将步海南黄花梨的后尘,尤其是大料方面,有可能出现“一木难求”的情况。

红木家具将涨价

一些红木商表示,红木生长缓慢,过度砍伐使得亚洲的红木产地原料越来越稀缺,供应地逐渐从亚洲向非洲和美洲转移,而此次红木限购范围扩大,将成涨价的“助推器”。林育成告诉记者,限购公约出台,即使红木家具不会立刻出现大幅上涨,但未来涨价是不可避免的。

此外,一些上游的红木厂家很早就开始囤货,特别是一些上等的红酸枝木,原料价格比家具价格还贵,即使有钱也未必能买到。随着国际公约的严格管制,再过五年左右,红木市场上或将很难再找到可用的木材。

林育成告诉记者,未来红木市场必然要去寻找可替代的原木料,非洲黄花梨或将是其中的一个选择,但从目前市场上来看,业内还没有统一的标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