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莆田/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银行抛橄榄枝 小企业迎“微贷款”
“征信之春”新闻沙龙周六登场
市场强势特征渐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抛橄榄枝 小企业迎“微贷款”
莆田现有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近9万家,产值占全部企业产值的60%;日前,经营珠宝、玉石及其他工艺美术的小微企业获得了11亿贷款授信
银行与担保机构授信签约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本报讯 一边是银行热情介绍,一边是经营者积极咨询。日前,莆田市经贸委、市银监局等共同举办了“服务小微 助力成长”融资服务活动,参加活动的9家银行带来30多款面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品种,向参与活动的上百位个体经营户、中小企业主进行了充分展示和介绍。

9家银行推广“小微”贷款品种

参加此次“银企面对面”活动的一共有9家银行,分别是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莆田农村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和平安银行。9家银行总共带来30多款面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品种,这些贷款品种体现出满足中小企业多样化、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的原则,基本覆盖了中小企业从创立到稳定经营的各个阶段。

目前,莆田建行向小微企业提供的中小企业信贷产品主要包括:“成长之路”、“速贷通”、“E贷通”、“小贷通”、“信用贷”、“助保贷”、“善融贷”、“购置贷”、“网络循环贷”、“小额贷”等10多种,充分满足了小企业千差万别的融资需求。

莆田邮储银行的小企业贷款授信综合考虑借款人的征信状况、财务状况以及抵押物评估价值等确定,单户授信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抵押物包括土地、厂房、店铺等。此外,该行还将陆续推出存货抵押、仓单、应收账款质押等系列产品。

招商银行的“生意贷”,住房、写字楼、厂房等均可抵押,客户可选择3至5人联保、自然人担保、企业担保和专业担保公司担保等多种担保方式组合,房产抵押率可达180%,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

做批发生意的李先生非常关注中国民生银行的“微时贷”。他说,这样的活动很好,让他们生意人可以详细咨询,进行多方比较,增加成功贷款的机会。

小微企业获得11亿贷款授信

莆田市经贸委企业科科长郑玮告诉记者,莆田市现有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近9万家,占全市企业数的90%以上,实现的产值占全部企业产值的60%,成为莆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完善产业链条、增加财政收入、提供就业岗位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小微企业也是大中型企业的摇篮。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对于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莆田小微企业大多数资金短缺,融资渠道还不够顺畅。”郑玮认为,部分商业银行偏重于资金需求量大、实力强的大中型企业和基础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对小微企业产生信贷挤出效应。同时,因为莆田小微企业普遍规模小、资产少、没有抵押物或抵押物不足、财务制度不健全、信用偏低,也难以获得银行贷款认可。通过融资活动的开展,能够帮助企业增进了解信贷产品,活跃融资市场,实现银企共赢。

莆田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银行固然青睐大企业、大客户,但从发展的角度和现实的需求上看,金融市场在变化,小企业资金需求旺盛,这是银行业转变增长方式的一个重要战略选择。

记者了解到,此次“服务小微 助力成长”融资活动中,平安银行福州分行、交通银行莆田分行、民生银行莆田分行分别向莆田的小微珠宝、玉石及其他工艺美术企业提供了11亿元贷款授信。此外,民生银行莆田分行、平安银行莆田分行还分别与环球共创担保公司以及秀屿区北高部分小企业主对接签约贷款8300万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