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莆田/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股市未见底 重大利空还会有
临退拆迁户如何理财?
□信息快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来莆开讲,接受本报专访时,对未来一段时间的股市走势作出自己的预判:
股市未见底 重大利空还会有

杨百万为莆田股民讲课
 

人物名片:杨百万,本名杨怀定,原上海铁合金厂职工。1988年,因从事被市场忽略的国库券买卖赚取其人生第一桶金而成名,随后成为上海滩第一批证券投资大户,股票市场上炙手可热的风云人物。杨百万是中国证券历史上不可不提的一个人物,其故事被包括美国《时代杂志》《新闻周刊》在内的世界各地媒体广为报道,并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风云人物”。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本报讯5月19日下午,素有“中国第一股民”之称的“杨百万”,应邀来莆田参加“股指期货与国债期货的投资交流会”。作为主讲嘉宾之一,杨百万与莆田的投资者面对面交流,分享多年积累的对政策信息的独特判断和神秘实用的个人实战经验。

在交流会开始之前,本报记者专访了杨百万。杨百万表示,虽然他是首次来到莆田,但他对有着“中国犹太人”之称的莆田人十分感兴趣。在上海有近10万莆田商人,在木材、民营医疗和金银珠宝等行业都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他希望精明的、敢闯敢拼的莆田人,今后能在资本市场创造更多财富传奇。

谈大盘:8月后还有下跌行情

杨百万说,虽然自己的文化程度不高,但时刻关注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变化。前些天,《人民日报》刊文称中国经济弱复苏格局正在形成,他认为这一点非常值得关注。考虑到近期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在没有实质性利好的情况下,大盘走势肯定仍以弱势震荡为主,而市场反弹缺乏必要的催化因素,投资者须更加谨慎。

杨百万判断,虽然今年中国股市低迷,现在的股市仍然还没有见底,8月份之后大盘可能还会有一波下跌行情,直到明年三四月才有可能恢复,届时抄底将会有更多机会。谈到具体原因,杨百万表示,除了经济形势外,IPO重启对大盘和绝大多数个股来说,无

疑是重大利空。此外,今年的大小非解禁市值将比2012年大幅增加。在证券市场低迷时期,市场上所有负面信息很容易被放大,必然会对投资者形成强烈的心理压力。“我经常因为唱空股市被人称做骗子,但我并不介意,我必须为关注我的股民负责。”

今年64岁的杨百万有25年的“股龄”,这期间,中国股市经历了多次牛市和熊市,有人因此一夜暴富,也有人倾家荡产。杨百万告诉记者,股市的风险和波动不言而喻。在他看来,炒股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投资者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要有知识阅历做支撑,这样才能把握住规律,避免盲目炒股。

杨百万说,他对莆田股民

的情况不太熟悉,但他对莆田人的精明还是有所耳闻的。他认为,目前股市大部分的机会还是投机,而股市融合了一个人的综合智慧,跟个人经历、素质、耐心等都有关。所以,必须要时刻保持清楚的头脑,有一个好的心态,找基本面好的股票买,而且要有耐心。同时,他给莆田的股民提出建议,就是要学会审时度势,不要太情绪化,底部来了就该进,筑顶了就该跑,不要太贪心。

杨百万表示,6000点的时候,大家都说是大牛市,什么人都去买股票,结果呢?都是高位套牢。所以,股民不要一听说熊市就害怕,其实熊市才是赚钱的时候,机会很多时候是“跌”出来的。

谈存款:把钱存银行已经落伍了

杨百万指出,作为一个现代人,大家都要学会理财的观念。现在的物价上涨很快,把钱放在银行里等着拿利息的时代已经落伍了。所以,无论是买基金、股票,还是黄金、古玩,一定要有理财的意识。

始于春节后、爆发于4月

中旬的“中国大妈”抄底黄金潮,起初被赞为“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投行”。但随着国际金价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很多抄底的投资者纷纷被套。杨百万认为,黄金的回报远低于股票,买黄金不如买股票,黄金更多体现的是资源型财

富,而股市投资等更具流动性,把死财富变成了金融资本,可以灵活配置,带来的风险和收益效果会更好。

不过,杨百万也提醒,投资者究竟是投资黄金还是股票,需要根据市场和自己的财力、能力等因素来决定。

谈生活:生病后最关注养生

对于自己被称作“杨百万”一事,杨百万说这是当时上海市的一位领导给他起的,后来经过媒体的广泛报道,就家喻户晓了。“杨百万”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老百姓叫出来的。因此,虽然现在他也经常空仓,但任何时候他都不会抛弃股市。

前几年,杨百万经常走南闯北,传授“股经”,也经常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然而,一年多来,杨百万似乎已经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杨百万透露,因为身体方面的原因,去年他生了一场重病后就很少出去走动。他也意识

到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现在养生才是他的最大兴趣。

那么,杨百万的身家到底有多少?杨百万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从2万元开始倒腾股票,是证券把他变成了富翁,现在可以叫他“杨千万”了,只不过这些并非全部来自资本市场的收益。作为一名普通老人,他觉得自己每个月花几千块也就差不多了,“我不贪,钱不是问题。”

此外,杨百万还明确指出,因为精力问题,目前他没有收一个学徒,也没有开通博客和微博,网上有关他的博客、网站等全都是假的。

杨百万经典炒股语录:

1.不做死多头,不做死空头,要做老滑头。

2.逃“顶”,晚一步不如早一步;抄底,早一步不如晚一步。

3.稀里糊涂赚钱的人,一定会稀里糊涂地赔钱。

4.吃鱼不吃鱼头和鱼尾,只吃中段。

5.人人都看好股市行情的时候,往往是很危险的时候。

6.炒股靠六分心态三分技术和一分运气,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