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房产/装修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体验式样板房风头正劲
新世纪十周年大献 众多品牌交易量火爆
抢沙发啦!全友家居第一届沙发节周末开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装饰公司主推样板房,怎样才能打动你?
体验式样板房风头正劲

样板间不仅要看﹃面子﹄,更要看﹃里子﹄
隐蔽工程,是装修最基础也是最关键部分
 

N本报记者 林姿

买房看样板房是为了了解户型,装修看样板房,是为了什么?

装修前先看样板房,似乎已成为所有装修准业主的“必修课”,但绝大多数业主只是在设计师的指引下走马观花式地浏览一下,或偶有感慨:“样板房做得真不错!我家装修的效果是不是也会像样板房一样呢?”

如果现在还只是看看样板房外观,那就只是皮毛。看样板房,不仅要看其皮肤——建筑材料、软装饰品,更要观其筋骨——施工工艺、辅料用材、现场管理。

尤其是在看成品样板房之余,最好要看装修公司的在建工地,全面了解现场管理、施工工艺等方面,才能管中窥豹,通过简单踩点就能知晓装修公司的装修实力。

案例

成品样板房 只是“看上去很美”

看样板房,还只是看看图纸,或者只是在美轮美奂的情景样板间里坐一坐?

其实,这样看样板房已经过时了。

业主黄女士就对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黄女士前不久选定了一家装修公司装房子,过了两三个月后,她发现装修出来的效果和她预期的大相径庭,尤其是感觉和当初看的样板间的效果、工艺、质量都存在差异,“当初看样板房算是白看了,一点用也没有。”

据了解,类似黄女士家装修一样,参照成品样板间装修出来的房子“走样”的不在少数,问题就出在当初看样板间没有“看懂”。

但据记者了解,很多业主虽然比较了几家装饰公司,但主要局限于价格、材料、设计等方面的比较,或与设计师沟通,而看了成品样板房的业主也只是感受了公司设计、用材等方面的水平。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大多数装修公司向业主推荐的样板间,基本是已经完工的得意之作。有装修设计师就对记者坦言:“他们只给你看他们想给你看的。而这样的样板房几乎都是举整个装修公司之力打造的,其精美程度可想而知。”

局限

看成品样板房不全面

“样板房是最理想的装修状况,公司会集设计、施工、主材、监理等所有的精英力量全心全意打造,然后把一个精心准备好的空间给业主看,自然会让很多业主动心。”万欣装饰企划经理林煌表示,“因此,只看成品样板房是不全面的,业主只能了解很少的信息,只有参观过公司各个不同阶段的施工工地,用什么材料,如何布管走线,各个工种如何协调等,才能对施工有全面了解。”

除了设计方案,业主更应到装修最基础本质的部分看一看。

就像很多购买精装房的业主一样,自家的实际装修总比样板间要差很多,尺寸、格局的不同及材质的迥异,都可能导致装修的实际效果不同。

而对于缺乏专业知识的家装业主来说,相对于成品样板房,隐蔽工程是难以进行正确检查和验收的。因此在有关装修质量的投诉中,由隐蔽工程引起的投诉一直居高不下。

趋势:无体验不装修

正是因为成品样板房存在的局限性,目前,除了传统的成品样板房之外,许多装饰公司也开始将基础工程、隐蔽工程的每一道工序做成样板间,直观全面的进行呈现。

如万欣装饰,就有1500平方米完整家居体验馆,包括基础装修及隐蔽工程的水电、木作、油漆等每一道工序都进行展示。建筑材料则包括橱柜、地板、瓷砖、木门和装饰类的墙纸、窗帘等等。

而对于这类半成品样板房,许多业主表示,“能看到基础工程固然好,但是如果能在此前装修过的业主家看看,或者去装修中的项目看看,就更有保证。”

目前,好日子装饰就展开全城百套工程样板房的参观活动,将好日子在福州的130~140套装修房屋全程开放,包括不同装修进度,墙体、水电、贴砖、木作、油漆、完工、入住以及不同装修风格,简约风格、欧式风格、半欧式风格、古典风格。而样板房地点也可由业主自行选择。业主可以亲身了解装修全过程,了解工人的施工工艺及水平、现场管理等。

“装修前,应该先看工程质量和品质,再看设计方案,重在体验,在体验的过程中了解关键点,同时在与设计师沟通时能够有的放矢。看样板间,不仅要看面子,还要看里子。”好日子装饰负责人王涌表示,“这100多个在建工地,装修业主可以根据自家情况,选择工地,业主不用东奔西跑,还能最真实地了解工地。”

而万欣装饰也启动了“周周工地行”活动,将公司装修中的水电、土工等隐蔽工程进行示范工地展示,甚至装修后已经入住的房屋,经过房屋业主同意,也可以带客户参观。

据万欣装饰林振荣总经理介绍,过去家装公司对施工工程的承诺都是口头上的,而大多数文字类的施工标准都十分专业,所以出现质量问题的时候就容易扯皮。现在,这些施工工艺展示既直观又方便,目的就是要增加消费透明度,将施工中各个环节展示给消费者,让他们在验收时知道标准如何。

提醒:看在建工程该怎么看?

装饰公司提供在建工程开放,那么业主又该怎么查看呢?

好日子装饰王涌表示说,看在建工地时,业主最好请懂行的朋友或者有装修经验的熟人陪同,在现场主要了解其施工工艺、工程项目的质量以及施工人员的管理水平等。王涌表示,看在建工地说实在就是看施工过程的状况,比如水电改造走线的工艺、墙体是否处理平整、卫生间防水做得是否规范等一些具体的项目。而对于竣工的工地主要看其整体效果和完工后的一些效果,如木作项目的收边处理、地面铺设是否平整等,通过查看细节来判断施工队的水平和责任心。

而对于房主入住后一段时间的样板间,万欣装饰林煌告诉记者,看这类样板间其实很关键,和业主沟通中不仅可以了解装修公司的设计水平和施工质量,还能感受到自己未来家的大概情况,尤其是能考察装修公司的售后服务,售后服务也是业主应该重视的问题。完善的售后服务,可以弥补施工中的许多不足,业主在入住后的房子里才能体会到家的感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