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映山红”酒楼违建开拆
福州火车南站 公交投币箱接连被撬
道路围挡月余 里面仍静悄悄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火车南站 公交投币箱接连被撬
短短6天6部车遭殃,窃贼甚至点火焚烧投币箱;司机们指出,停车场无摄像头,夜间车场管理存在疏漏
多部公交车投币箱被撬坏
 

N本报记者 邱也栩/文黄 孔瑜/图

本报讯 短短6天时间,福州火车南站公交总站停车场上,公交集团、闽运公交和康驰新巴士共6部车遭到人为破坏。有人撬开车门,砸了投币箱,甚至引火点燃,试图盗取箱中钱物。好在每天晚上下班前,公交公司都会统一把钱收走,因而没有财物损失。但此前,大到投币箱,小到司机随身的茶杯,均有失窃记录。

一万平方米公交场站既缺监控也缺保安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州火车南站,公交场站在站前广场北侧,有12条公交线路经过。在那里办公的三个公交公司调度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8日晚上,他们所在的公交场站有3部公交投币箱被撬,其中两部遭人为放火。22日、23日连着两个晚上,又有3部公交遭到毒手。城门派出所有关负责人也证实了此事。

记者看到受损最严重的一部124路闽AY9570车,投币箱周围的地上散落着一些干草,大半个投币口被烧化,留下灰黑的烟熏痕迹,火势波及之处,车前顶和驾驶位右侧,均不同程度受损。“被点火的3部车都是天然气公交车,带气罐的,万一着火了,后果不堪设想。”康驰公司一李姓负责人说。

闽运公交的陈师傅表示,此前也发生了好几起盗窃案件。“我的车上前阵子就被偷了一桶机油,小偷甚至连我的茶杯也带走了。”记者看到,整个场站只有候车走廊有监控探头,但离公交停放点太远,起不到夜间监控的作用。记者同时了解到,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的公交场站,晚上仅有两名专职保安在岗。而市区的公交枢纽站停车场,根据场地大小,都要配备专职的夜间安保人员,一个班次至少要3个人,场站范围内也要安装监控探头。

公交场站多头管理却谁也没管好

福州市统建办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却表示,公交场站虽然是统建办投资建设的,但平时管理上,公交场站公司也有介入,实际是共同管理。

他们说,整个公交场站是开放式的,统建办夜间巡逻的保安队,要兼顾整个站前广场,有时候难免顾不上。

福州市公交场站公司综合管理处的相关人员说,火车南站公交站自2010年完工以来,一直由统建办物业管理处单独管理,并没有移交给场站公司。“统建办说火车南站整体的工程还未完工,单一的场站资金决算没法做,因此无法移交。”

昨日,来自城门派出所的消息说,目前,6起盗窃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征集令

最低千元奖励 征求破案线索

被破坏的不仅仅是投币箱。据了解,福州公交站台的破坏率超过20%,是上海、广州两个城市的4倍还多。保守估计,今年春节以来,市区已有超过60块的站台玻璃被破坏,累计损失近17万元。遗憾的是,这么多起破坏事件,没有抓到任何一个肇事者。

今日起本报开通故意破坏站台随手拍“曝光台”,欢迎您参与。将您见到的故意破坏公交站台玻璃的违法行为,用手机、DV拍下来,拨打热线968111后发给我们,或者微博@海峡都市报。本报将联合福州城市客运场站有限公司,对配合破案的市民提供1000~3000元的奖励。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