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闯了红灯 这些人还理直气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闯了红灯 这些人还理直气壮
记者在福州一些路口采访闯红灯者时,不少人给出雷人回答:“直行车辆停了,可以过”,“等警察开始罚款再说”……
福州二环梅峰支路口,一群年轻人没有注意到红灯就闯了过去
福州杨桥路西洪路口,两年轻人闯红灯时遇上直行的小车
昨日10点33分,在白马路与工业路口,几名电动车“骑士”一起闯红灯
福州山姆会员店附近,读者马先生随手拍下一女士带两个孩子闯红灯(奖励马先生50元)
昨日9点48分,五一路瀛洲路口,成年人带着孩子闯红灯
 

N本报记者 李薇/文 毛朝青/图

本报讯 福州警方从5月20日起重拳出击,整治行人闯红灯,本报也开设交通违法行为随手拍“曝光台”,倡导市民文明出行。昨日,记者继续走访榕城多个路口发现,不少闯红灯的市民心存侥幸心理,要么觉得“我闯红灯时前面没车”,要么说“等警察开始罚款再说”,甚至有市民认为,“前方直行车辆停驶,又没转弯车辆,这种情况是可以闯红灯的。”

而本报的“曝光台”也得到多位读者响应,有读者发来照片表示,遵守交通规则事关市民自身安全,成年人更应该以身作则,给孩子们做好榜样。

路口闯红灯险象环生

昨日上午9时53分,在五一路和瀛洲路交叉口,尽管穿梭的车辆很多,但一名打扮时髦的女子仍然径直闯红灯,她身后一辆电动车呼啸而过,前面又转来一辆的士,看起来让人捏了一把汗。不过,这名女子戴着耳机,显得很淡定。

下午4时47分,在二环路与梅峰支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斑马线上,不少行人无视红灯,先在车流中穿梭到铜盘高架桥下,然后趁面前没有直行车辆,又继续过马路。一名这样闯了红灯的年轻女士理直气壮地告诉记者,“现在虽然是红灯,但直行车辆是停着的,又没有转弯车辆,这种情况是可以走的。”

而在同样的路口,一群刚刚从左海公园游玩出来的年轻人,也对红灯视若无睹,一边说笑一边过斑马线。

5时34分,在西洪路与杨桥西路交叉口,尽管前面是红灯,右方有来车,但两名男青年左右扫视了一下,还是“大胆”地穿过了马路。

不少市民心存侥幸心理

根据福州警方的安排,6月1日前,民警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以教育为主,原则上不作罚款处罚;6月1日至9月10日,将对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其中,行人闯红灯将警告或罚款10元,非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灯通行,警告或罚款20元。

记者在多个路口询问一些闯红灯的市民后发现,他们大多已经从媒体上得知警方正在整治闯红灯的消息,面对记者的询问也有些不好意思。但也有市民告诉记者,“这里又没警察,应该没事吧”,还有人说“等罚款了再说吧”,更有人询问:“会罚多少钱?”

读者给随手拍“曝光台”发来照片

热心读者马先生昨日给本报发来一张照片显示,昨日下午在福州山姆会员店附近,一名女士带着两个孩子闯红灯。

马先生说,身为成年人,应该以身作则,带着孩子闯红灯,不但给孩子做了不好的示范,也让孩子从小没有规则意识,“如果家长不做好示范,学校和社会再怎么宣传遵守交通规则,作用都是有限的。”

市民杨小姐也打来热线说,在街上经常看到电动车逆行、闯红灯,让自己觉得很没有安全感。她希望更多的人能为自身安全着想,耐心等待红灯,而不是急着抢那一分一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