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健康/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六一节,送孩子一口健康的牙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一节,送孩子一口健康的牙齿
本报《健康周刊》联合科尔口腔,为20名6~12岁儿童免费封闭窝沟防蛀牙,快快拨打968111报名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六一节要来了,给孩子的礼物都准备好了吗?

在这欢快的日子里,我们也为孩子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为20名6~12岁的孩子免费做窝沟封闭。

什么是窝沟封闭呢?小朋友的大牙,特别是第一颗恒磨牙(六龄齿)有许多细细的沟缝,很容易藏食物残渣,牙刷也刷不干净,蛀牙往往从这里开始。窝沟封闭就是用特殊的材料将牙齿的细缝封闭起来,这是最简单、最有效的预防蛀牙的办法。6~12岁的孩子,大牙开始一个个替换,就需要做窝沟封闭。

6月1日下午3:00,我们还将在科尔口腔举行“欢乐爱牙护牙”活动,为小朋友介绍爱牙护牙知识,举行口腔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答对的小朋友或者家长可获赠免费洁牙卡。凡是6~12岁大牙已经长出来的孩子均可报名参加。

保护好牙齿,让孩子拥有一口整洁白牙,无疑让孩子受益一生。家长们赶快拨打968111,为孩子报名参加“爱牙护牙”活动吧。报名时,请说明孩子的年龄、牙齿生长情况,以便我们安排做窝沟封闭的时间。

孩子换牙后,90%的蛀牙从大牙细细的窝沟开始,窝沟封闭就是一种简单有效的防龋齿的手段

保护孩子的牙齿 快封闭牙齿窝沟

儿童90%以上的龋病发生在窝沟

很多家长不懂窝沟是什么意思,福建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儿科姚军主任介绍,我们俗称的大牙牙齿表面,四角凸起,中间凹陷,且在凹陷处会有很多“沟沟”,这就是窝沟,是刷牙常被忽略的地方,最易在沟底藏污纳垢。特别是有些人的窝沟较深,即便刷牙,沟底的食物残渣也清洁不到。这样一来,细菌利用陷在窝沟里的食物,分解产生酸性物质,造成蛀牙。

成年人由于长期使用牙齿咀嚼,大牙的凸起部分几乎被磨平,窝沟反而没有那么深,因此成人的龋齿不容易从窝沟处开始。而儿童的牙齿窝沟深,并处在生长阶段,另外孩子们的口腔护理能力较差,还喜欢吃甜食,因此窝沟处龋坏率非常高。儿童90%以上的龋病发生于牙面的窝沟部位。

“六龄牙是儿童的第一个恒牙,它的窝沟特别丰富,是最容易被蛀的牙齿。”姚军主任介绍,六龄齿,一般在孩子6岁前后萌出,也是人体第一颗恒牙,待牙冠全部萌出后,就应尽快进行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大约只需要十多分钟

“窝沟封闭就是将大牙表面凹凸不平的凹陷部位填起来,让窝沟处不容易残留细菌,这样蛀牙就不容易出现。”科尔口腔刘志铭医生说,封闭使用的是无毒害的树脂材料,对牙齿无伤害,还可坚固牙齿,即使封闭材料脱落被吞咽,对人体健康也没有任何不良影响。接受封闭的儿童,在封闭过程中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全过程只需10多分钟。

有家长问,乳牙有必要做窝沟封闭吗?窝沟封闭最佳时机是牙冠完全萌出、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乳牙原则上是可以做窝沟封闭的,但由于孩子比较小,大多不愿配合,目前窝沟封闭主要还是针对六龄牙和替换后的大牙。如果成年人的牙齿窝沟较深,也可以考虑做封闭。

据了解,一颗牙齿封闭窝沟需要50元左右。封闭剂在牙齿上可以维持数年的时间。刚刚封闭好的牙齿,避免咬过硬过黏的食物,如口香糖、泡泡糖。做完封闭后,最好过3~6个月复查一次,以后每年进行口腔常规检查时检查封闭的牙齿,若发现有封闭剂脱落的情况,及时给予修补。

□特别提醒

孩子见牙医前别说这些“鼓励话”

小朋友常有“牙医恐惧”,刚坐到检查椅上就哭闹挣扎,有的甚至会在检查时剧烈呕吐,导致检查进行不下去。

少数孩子害怕口腔检查是因为曾有不愉快的经验,更多孩子的恐惧常常来自父母言语行为间的暗示。比如小朋友第一次做口腔检查很害怕,妈妈便鼓励他“如果觉得不舒服就说出来”,结果话音刚落,他马上说“不舒服”。鼓励孩子“看牙时要勇敢”,反而会给孩子一种心理暗示,“看牙肯定很可怕,才需要勇敢”。

建议做口腔检查前,父母不要特意说一些鼓励的话,诸如“要勇敢”,“一点都不疼”,“检查时不哭的话,就带你去玩”等。相反,父母应该表现得和平时一样,不特意提及口腔检查。如果一定要做心理铺垫,不妨说“待会儿带宝宝去一个很好玩的地方,医生有很多新奇的玩具”,暗示孩子口腔检查并不特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