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城事/包打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后视镜有“盲区”听说过吗
□简讯
游客在榕叫120救护车 引来一场误会
周四起战坂路 机动车禁行
促销赠品也要纳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5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客在榕叫120救护车 引来一场误会
记者调查发现,如何叫救护车有讲究
 

N本报记者 蔡镇金

本报讯 患者家属叫来了福州空军医院的120救护车,却要求开到省立医院治疗,到了之后,救护车开的收据在省立医院用不了。近日,北京的陈女士到福州游玩,因为不了解福州救护车出车情况,一度担心自己被“忽悠”了。记者了解到,福州各医院的120救护车是按医院归属收费,患者叫120,尽量不要跨医院,免得两头跑。

救护车跨院送诊家属弄错收费单位

据陈女士介绍,因福州空气清新,前一段时间,她跟丈夫从北京来福州玩,住在闽侯大学城附近。12日,丈夫心脏病发作,陈女士拨打了120,很快空军医院的120救护车就到了现场,并将其接走。陈女士说,希望能够帮忙送到市区的大医院,考虑到她的要求,空军医院的120救护车就将其送到了省立医院,交钱后,工作人员按照规定给陈女士开了一张200元的收据,并称可到省立医院换发票。

可是,省立医院却表示,救护车并不是自己派的,发票不能找自己换。身在异乡的陈女士担心自己被“忽悠”了。昨日,空军医院相关人士解释,按规定,120救护车本来就是谁出车找谁结账,而出车工作人员给陈女士出的收据也只是押金,此次接送的具体费用,陈女士可凭收据到空军医院结算,并领取发票。

120就近出诊患者尽量别跨院

对我们来说,120救护车并不陌生,但怎么出车、如何收费、找谁结账,却并不是人人都清楚。

福建省急救中心介绍,目前福州城区共有8个片区、17家医院加入了城区急救网络。市民拨打120后,省急救中心按照医院的分布情况,以就近出诊为原则,联系病人所在片区的医院;片区内医院接到120调度指令后出车接病人回院,若病情超出其救治能力,可直接送到片区中心医院。不过,如病人或其亲属坚持要求送指定医院进行院内救治,在不影响病情抢救的情况下应尊重病人的意愿。

据了解,120是按照《福建省省级医疗服务价格》规定进行收费的,收费包括院前抢救费、救护车费等,因病人患病情况不同,费用各有不同;出诊医生不同,收费也不同。而救护车费是按行驶里程计算的,往返里程不超过20公里,收费为25元/次,超过20公里每公里加收2元。

福州市急救中心相关人士建议,如果不是病情超出120出车医院的救治能力,患者叫120救护车,尽量不要跨医院,因为120救护车是谁出车谁收费,如果就诊医院和120出车医院不同,就要分开结算,市民难免要两头跑。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